一个三地交界小山村和谐故事真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5:18 杭州日报

  

一个三地交界小山村和谐故事真不少
一个三地交界小山村和谐故事真不少

  同走一条路

  共饮一溪水

  有戏三村看

  家家敞大门

  在桐庐县西北部山区有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名叫瑶溪村,这里的清山秀水每年都会吸引许多外地人前来观光、旅游。不过,与这里秀美的风景相比,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还有一个令人称奇的独特之处——在瑶溪村周边的土地上,同时生活着桐庐、临安、淳安三个县的村民,虽然属于不同的县市,但这里的村民们和谐相处几十载,同走一条路,共饮一溪水,十多年来都没有发生什么大的矛盾和纠纷,在附近村落都传为美谈。

  每年开个联络会 凡事大家好商量

  除了桐庐县合村乡瑶溪村以外,这里还生活着临安市湍口镇二联村以及淳安县临岐镇瑶源村的村民。当记者去瑶溪村党支部书记许素华家中采访时,恰好碰到了正在串门的湍口镇二联村的支部书记严建明,两人拉着家常,谈笑风生。“三个不同地方的村民,几十年来都是和睦相处,互相信任,从来都不打闹。”许素华笑着告诉记者,在当地,大家有事情都会一起坐下来解决,有好的治理办法也总会一起享用。比如这里用水、修路、垃圾处理问题三个村都是一起协商解决,要出钱的一起出,要出力的一起出。而村民们一旦发生纠纷,村干部会采取最巧妙、最文明、最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如果我们其中有一个帮着自己村,事情就难办。我们只有按事实客观地解决,才能办对事,才能让村民们信服!”

  许书记还说,每年年初,三个村的领导都会相约好一个时间和地点,开一个“三县三村联络会”。会的内容是总结上一年的工作,谈谈村里下一年的发展计划,看看三个村有没有要共同发展的方面,该怎么处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每次开联络会,气氛都很热闹,村干部把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对今后三个村的工作做了很好的沟通。我们三个村村支书都是以兄弟相称,在一起没有不能解决的事情。”严建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有事大家齐帮忙 村民好似一家人

  在洪坪自然村15号,记者见到了正在吃午饭的一家人,这家人是二联村人,可隔壁却住着瑶溪村的村民。其实这样的情况在这三个村里随处可见,不管在三个村的哪里,都是“插花”住着不同村的村民。据村民们介绍,在这里,三个村的村民讲一样的方言,相互联姻非常普遍,生活上邻里相助随处可见,和睦相处、互惠互利。记者还发现,在村里大部分家庭都敞开大门,可进去却没有人在家。村民们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村里很安全,治安也好,根本不用担心被偷不被偷的问题。

  “我们三个村的村民团结如一村,不论哪一村哪一家有什么事,如盖房子、红白喜事,村里都会有一群人主动来帮忙。我记得二联村一个村民患了癌症,家里经济很困难,不久前刚刚过世,后事都是我们和瑶源村的乡亲凑钱办的。”瑶溪村的李大伯说,像这种互帮互助的事这里不知有多少,村民们可热情了。去年10月,瑶溪村请来了杭州越剧团的演员为村民们演出,听到消息的瑶源村和二联村村民也想来凑个热闹,纷纷赶来看戏,还没到开演时看台上就挤满了周边的村民。但瑶溪村民并没有意见,反而还拿来了自己家的桌椅给他们,看完了戏还把他们请到家中吃饭,大家和和气气聚在一起,有吃有笑甭提多开心了。

  三村拧成一股绳 携手发展尝甜头

  良好的环境、淳朴文明的村风民风,让三地村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发展生产。近年来,三个村致力于种植山核桃、加工茶叶、种植毛竹等方面,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村民生活水平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发展农业的同时,这几年,当地三村还拧成一股绳,携手抓起了环境保护。这里有一条瑶溪流经三村,溪水清澈见底,生长着成群的石斑鱼,但几年之前这条小溪里还不是这个样子。“前几年这里的河道垃圾成堆,上游的垃圾扔下来会影响到下游,村民们意见很大,都向村委反映,我就下决心要整治河道。”严建明说,二联村带头整治河道,瑶溪村也在同一时间开始整治活动,村里还专门建立了一支“护鱼队”,专门保护溪里的石斑鱼。一段时间下来,现在溪里的水也清了,石斑鱼也成群出现。而随着当地环境的改善,吸引了许多游客纷至沓来,这也让当地的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新路。近几年,三村村民纷纷开办起了农家乐,这让世世代代居住在山里的村民体验到“靠山吃山”这古老俗语的新内涵。生态旅游让这里的村民们鼓起了腰包,走上富裕之路,不仅生活富足了,文化生活丰富了,眼界也开阔了。

  通讯员 郑磊 程大鹏 桐庐记者站 裘一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