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型自走式国产采棉机填补国内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5: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河子11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石河子台记者张琴)今年采棉季节,记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142团机械采收棉花现场看到,一台台采棉机在棉田大显身手,经过了解, 得知这些由新疆石河子自行研制的采棉机已全部实现国产化!”

  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垦区是新疆棉花种植大区,每年要引进大量采棉工。为缓解棉花采摘压力,石河子与隶属于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的平水机械公司和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联合科技攻关,投资近7000万,历时六年成功研制出“平水牌”大型自走式采棉机。贵航国产采棉机已获得8项国家专利,今年经过实地测试,在采净率、含杂率和可靠性等主要方面接近或相当于进口产品的性能指标,而价位却只有进口产品的70%,贵航平水牌国产采棉机的零部件国产化率已达80%以上,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

  贵州航空工业集团重点民用产品经理杜锦航介绍说:“平水牌”大型自走式采棉机另外两个优势和亮点,首先它的社会服务和零部件供应都是进口机所无法比拟的,其次,它的设计是完全按照中国棉花种植模式和特点设计的,因此,它完全能够替代进口产品。”

  国产平水牌采棉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产品在我国的垄断地位,促进了新疆棉花产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一亩地可减少棉花采收成本近2百元。随着棉花的机械采摘,职工种植棉花的效益会越来越好。

  目前,国产平水牌采棉机已通过国家相关部门认证。今年12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将以平水牌采棉机的产品标准为基础,出台采棉机的国家标准,为国产采棉机的全面推广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