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7名科考队员将再赴南极 考察海拔4000多米冰穹A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5:30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记者张建松)在我国即将开展的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有17名冰盖考察队员将再次到南极“不可接近之极”——海拔4000多米的冰穹A地区进行考察,为我国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建站选址进行系统性考察,同时执行“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核心计划——熊猫计划(PANDA计划)。

  冰穹A地区不仅是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区域,也被国际公认为南极科学研究的至高点。由于冰穹A地区具有独特的穹状顶部地形特征,被认为是研究南极冰盖形成与演化最理想的场所、最具潜力获取最古老冰芯的钻取地点,冰穹A地区覆盖的“甘伯采夫”冰下山脉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发现造山运动新机制和形成大陆构造新理论的地方。此外,冰穹A地区在理论上还极有可能是南极地区最好的天文观测站址,但由于其严酷的气候环境条件,过去一直被国际南极考察界认为是“人类不可接近之极”。

  迄今为止,我国已经对冰穹A地区开展了4次科学考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