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通药价 19家药企齐挨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5: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四川省物价局查处首个串通定价案,市医药商会向消费者道歉,19家药品零售企业被警告

   19企业“约定”3种药品的零售价

  这次被查处的19家药品零售企业及其直营店,其业务范围涵盖了90%左右的成都药品零售市场,它们的药房在街头随处可见。

  8月17日,这19家企业聚在一起,参加市医药商会召开的理事会。会议通过了《确定第一批名优药品统一市场零售价的决议》和《成都市医药商会推荐品种违规销售处罚规定》。参会企业达成一致,对3种药品采取统一的零售价格。虽然这个价格并未超过相关部门限定的最高零售价,但“统一价格”这个行为本身已构成“操纵价格”。

  “商会规定,凡是没有执行规定价格的会员单位,要受到处罚。”四川省价格检查分局负责人介绍,这两个规定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从9月1日开始,除两家批发企业和一家没有直营店的企业外,其余16家企业对市医药商会推荐的3种药品执行了约定的统一零售价。

  严厉查处商会企业一起挨

  接到举报后,四川省物价局与成都市物价局从9月28日至10月中旬对成都市医药商会及所属会员单位进行了调查,调查证实了以上情况。此案提交四川省物价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审理后,被认定是一起典型的串通定价违法行为。

  “零售价格都是企业在最高零售价格内自主决定,不能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如果有这样的行为,消费者的权益就会受到损害,其他企业也会受到损害。”四川省价格检查分局负责人介绍,关于这点《价格法》有明文规定。《价格法》还规定,“行业组织应当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接受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指导”,显然,成都市医药商会违背了这条。

  由此,四川省物价局责令商会和19家药品零售企业立即停止价格违法行为,并责令商会在主要媒体上对刊登撤消决议和规定的公告,向消费者道歉;给予19家企业警告处分。四川省物价局还宣布将保留对其进一步处罚的权利。

  通报会上市医药商会道歉

  在昨日的案件通报会上,成都市医药商会相关负责人当场宣读了《成都市医药商会关于撤消<确定第一批名优药品统一市场零售价的决议>和<成都市医药商会推荐品种违规销售处罚规定>的公告》,以及《成都市医药商会关于错误确定统一市场零售价等议案致成都市消费者的公开道歉信》,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函上签字。整个过程中,该负责人神情非常尴尬。

  会议刚一结束,在场媒体都奔向该负责人,询问当初19家药品零售企业“商议”统一价格的细节,但该负责人匆忙离开会场,转眼不见踪影。记者在楼道守候了10多分钟,该负责人又才出现。但面对数家媒体记者的追问,该负责人依旧闭口不谈,匆匆走入电梯,只说了一句话,表示服从四川省物价局的处罚决定。

   记者走访药房说“不清楚”

  为打听19家企业“统一”3种药品零售价的相关细节,以及受到处罚后是否已调整价格,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多个药房。

  昨日下午5时2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上东大街的杏林大药房,向值班店长说明来意,对方表示不清楚。记者再三要求下,她称已和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联系,最后答复是“我们公司对此不清楚”。

  在位于上东大街的太极大药房(旗舰店),值班的田店长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并说了两种药名(但拒绝将正确的药品名写给记者),称药价就是根据市医药商会的《决议》来调价的。记者问现在是否已取消了原来的定价,她称不清楚,并说:“公司负责人不在成都,不能接受你的采访,其他情况我们不清楚。”

  记者又来到位于三槐树路的地奥大药房、瑞森大药房、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对方同样不愿多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