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海南农垦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出实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5:38 南海网

  南海网11月6日消息:近日,省农垦总公司关于成立海南农垦林产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进入董事和监事提名阶段。省农垦总局副总经济师落速辉说,原想年底前完成筹备工作,现在决定本月18日公司挂牌运作,而且畜牧集团、物流集团、地产集团等产业板块的组建进度也在加快。

  连日来,无论是农垦总局的局务会还是全垦区干部大会,议题都离不开产业布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改革发展和民生的迫切问题。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把这归结于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具体收获,那就是解放思想谋发展。谋划发展时不我待

  海南农垦提出依托优势挖掘资源加快发展步伐的思路,在农垦总公司旗下成立林产工业公司、畜牧集团、物流集团、地产集团以及热带农业集团、药业集团等几大产业板块的战略构想。

  林产工业依托的是垦区每年10万亩更新橡胶产出的30万立方米橡胶木材资源,畜牧集团依托垦区天然的草场林地和现有的猪、牛、羊存栏资源,物流集团依托垦区每年30万立方橡胶木、20多万吨橡胶产品和200多万亩热带作物运输量,地产集团依托垦区大量增值潜力巨大的土地资源。

  “原来设想有步骤地慢慢推进,现在学习了十七大报告,感觉必须更加解放思想,加快速度,成熟一个就成立一个。”王一新说,现在他们的紧迫感更强了。民生大事超前解决

  前不久,垦区决定缓建已经计划好的总局办公大楼,用节省下来的钱解决民生问题。今年以来,垦区职工的吃水、电网改造、路网建设、职工住房、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问题,都较以往有较大动作。这些历史欠债或已开始实施,或正在规划之中,使垦区人看到了更多希望。

  解决吃水难的120个工程已经落实并将在明年1月前完成,后续更多的饮水项目还将继续跟进。最后41个农场小电网中的16个已移交海南电网,剩余的将在明年完成移交,并将逐步与地方实现同网同价。除了“十一五”规划中将修建的851公里垦区道路,现在国家交通部又批准1500公里垦区道路改造,待完成后计划继续安排1500公里。垦区职工的社保和医保也将在明年纳入全省统一规划。

  要解决这些重大突出的民生问题,需要大量资金。按原来的设想,是等中央和省政府的政策支持落实以后再实施,但是现在垦区人要以更超前的思维提前实施。

  “我们决定不等不靠,自己先想办法加大力度,加快进度,能先解决多少就先解决多少,能早一步解决就决不拖延。”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张力夫说,还在北京参加十七大期间,他就多次与王一新通电话,一边交流感受一边商讨决定,思想应该更解放一些,资金不够,可以先贷款解决民生问题。内部改革运筹帷幄

  除了产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垦区还在企业内部管理、建立预防腐败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协调与地方关系、干部培训和人才引进共七个方面,全面解放思想,并在思路上有所突破。

  其中企业内部管理还包括投资和财务预算管理、薪酬管理体系建立、农场布局规划等方面。现在,资金集中管理已成效大显,1个月时间就还掉农业银行贷款8亿元,一年可节省财务费用4000多万元。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工作已提上日程,薪酬管理体系的建立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农场布局规划已开始准备。

  由于在橡胶统一销售、大宗物资采购、木材招标等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新办法,预防腐败机制的成效也已显现,而且减少了成本,增加了收入。

  省农垦总局还把近期工作分成24个项目跟踪推进,制定了进度表并落实到人,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开局。总局办公室主任高波说,现在垦区干部职工普遍增加了紧迫感、责任感,人心思变,对未来充满憧憬。

  不久前,王一新把农垦比喻为一头带着镣铐的大象。现在,他说农垦是一头即将醒来的睡狮:再过三五年,农垦一定会发生较大变化,农垦的形象会大大提高,农垦人会再次成为人们羡慕的对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