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年假掌声中听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5: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调查

  交警:工作两年,休了10天

  “我们一线干警都是按规定轮休了的。”昨日下午,在红星路与武城大街路口,市交警三分局民警郑国鑫正给几名问路的市民指路。他告诉记者,由于上级的督促,这几年一线干警都耍了轮休假。他是两年前从部队转业下来的,这两年也按规定休了10天。为了不耽误工作,单位安排休假采取的是轮休制。“休年假可以彻底放松心情。”他说,尽管自己休假都选择在成都近郊,但没有特殊任务一般不受打扰,可以彻底缓解平常紧张的工作。

  记者获悉,省市其他机关也是如此。由于省委组织部近年来多次督促机关安排职工休年假,各级单位执行情况已较以往大为好转。一般来说,普通工作人员的休假基本上都能保证。

  机关:工作紧,也有打折扣

  但是,由于工作和其他一些原因,部分党政机关干部的休假还是存在“打折扣”现象。省政府某部门一位中层干部坦言:“好多干部其实没有休息,或者没有休完假期。”

  “别说年假,就是周末的休息也很难保证。”一位市级部门干部说,由于机关的工作比较繁重,一般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在休假方面“身不由己”,要完整地休个年假很不容易。另一名干部举例说,他原想趁年假好好游玩一下海南岛,可是刚到那里两天,单位有急事,一个电话就把他召了回来。

  私企:休假充满“人情味”

  惜字宫南街的一家“钵钵鸡”店聘用了两名乐至县的女帮工,都姓吴。听说要出带薪休假规定,女老板高胜利微笑着说:“我早就这样执行了。”由于做服务行业,帮工平时只能休周末的上午,但在国家规定的每个大假,她都会关门歇业,让大家回家好好休息,自己也趁机轻松一下。此时,正在串土豆片的两位吴大姐都证实了老板的话,“老板很有人情味”。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个体工商户对员工临时性请假还是比较宽容,也不用扣工资。但天回镇打工者傅乐正认为,这种靠老板的善意和人情味获得的休假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如果有了硬性规定,员工休假就会更理直气壮。

  建筑工:带薪休假很遥远

  昨日中午,在红星路旁一建筑工地,来自四川仪陇县思德乡的两名打工者告诉记者,对于随着项目流动的建筑工来说,带薪的年休假意义不大,基本上很难执行。其中一名叫何宁的工人说,他们到成都打工已有10多年,干的是木工活。由于这行在每个工地的工期都很短,比如修一栋30层的高楼,木工最多干半年,一般小工地多则两个月,少则10来天,所以这么些年换了不少单位。“像我们这样的人,哪个单位愿意给我们安排带薪休假呢?”何宁说,如果国务院的规定能够考虑到建筑工人的特殊性,采取更切合实际的方式保证大家的休假就好了。

  市民建议

  年限档次不合理满1年增1天假?

  周先生:如果工作满1年休5天,工作满9年也是休5天,这显然不合理。建议一年或几年增加一个档次,使这项规定更合理。

  冯女士:满1年就增加1天、满5年就休10天、对满20年以上的应该规定休假15天以上等。

  不赞成年休假冲抵探亲假

  周女士:一些职工与亲人长期分离,探亲假本来就很短,如果用年休假一冲,那么年休假基本上没啥意思了。

  外企私企员工很难有保证

  张小姐:年休对公务员和正规单位是可行的,但对民营和个体的员工不起作用,希望政府部门为民营和个体企业的员工考虑。

  钱小姐:我在一家外资代理公司就职,目前,好多外企、私企员工的休假权都得不到保障,强烈希望这个规定早日出台。

  处罚不明确难保障执行力

  戴先生:对于一项法规来说,没有处罚措施就没有力量,希望把处罚措施规定得更明确一些。

  本报记者 向朝阳 成都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