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指标名列前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多项指标名列前茅

  朴龙哲

多项指标名列前茅

  

多项指标名列前茅

  颁奖现场舞蹈表演 本版摄影 王晓辉

  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是专家依据居民自愿参与答卷和投票结果评选出来的,特别关注每座城市居民的主观感受。那么,是城市的哪些方面拨动了沈阳人的幸福神经呢?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经济调查所所长朴龙哲。

  一次优中推优的评选

  “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是优中选优,竞争十分激烈,因为每座城市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朴龙哲说,幸福感首先是一座城市要在基础设施、GDP、环境质量、人均收入、治安状况等硬件条件达到一定水准。此后更看重的是百姓对政府职能的满意度,百姓对城市未来发展是否充满信心,以及百姓对目前生活、工作环境的真实感受。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评估,推选出最终结果。

  政府威信度沈阳居前列

  由各城市百姓自发参与的推选,调查问卷共有28道题,涉及25项指标,包括了城市幸福感、生活幸福感以及参与者基本信息共三方面内容,能更直接、更简洁地描述市民对其城市的总体感受,具有很强的科学性。

  “沈阳多项指标名列前茅,其中百姓对政府威信满意度得分很高。”朴龙哲介绍说,这表明政府获得了百姓的高度认可和依赖。

  近年来,沈阳市荣获了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殊荣,去年又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沈阳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对最近五年发展速度的满意度,沈阳仅次于浙江台州,名列第二。朴所长解释说,振兴东北,沈阳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生机,近年来沈阳的巨大变化及在东北振兴中发挥的领头羊作用,全国人民有目共睹。特别是沈阳发展后劲十足,经济外向度更强,截至目前,今年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沈阳实际利用外资额名列榜首。

  此外,沈阳的人情味浓度、生活便利程度、上下班路上所花时间、教育质量等选项也都获得高分。沈阳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可谓实至名归。

  未来指数预示美好明天

  除了问卷中的25项指标,推选委员会还着重考察了每座候选城市的未来指数。

  未来指数包括政府职能的转变、城市未来规划以及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定位等。朴所长介绍说,沈阳在此项评价中名列第二位,预示着沈阳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沈阳人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强烈。

  本报记者 李明欣 郭宏颖

  11月6日电自杭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