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期盼早日休上年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11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草案规定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的职工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均享受带薪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

  新闻

  背景

  “如果企业能实行带薪年休假的制度,那么我们员工当然高兴了!”听说国务院法制办将《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让众多沈阳市民激动不已。11月6日,本报记者随机采访到不同岗位的20多名市民和社会学者,对于推行带薪年休假的规定呼声一致:期盼能休上年假。

  市民观点:期盼早日休上年假

  当日,记者分别采访到了企业职员、媒体从业者、IT人士以及经理等不同人群。虽然岗位不同,但对于带薪年休假制度都表示同样的期待。

  IT从业者赵敏女士:很期待,这种制度能自由选择休假时间。每个工作者都需要适时的放松,尤其是脑力劳动者。

  民营经理李哲先生:刚看到报道时还有些顾虑,因为民营企业时而工作多,时而工作量小,如果员工都挑公司忙时休就比较麻烦。但不管怎么说,这项制度还是很鼓舞员工的。

  媒体从业者王先生:特别希望能早日实现这项制度。适时的放松对工作效率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企业员工王磊女士:制定带薪年休假制度太好了!平时旅游只能选在黄金周期间,去哪儿人都多。如果实行休年假,选择旅游的时间更自由了。

  休假先行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员工要都选择休假,企业人手不够咋办?”企业员工自然愿意带薪年休假,但不少企业经营者有这样顾虑。对此,本报采访到了已经实施员工带薪年休假的企业,东软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实行休年假制度特别适合脑力劳动者。”东软人力资源部张学广老师向记者介绍,东软实行休年假制度已有10年以上历史,带薪年休假已是该企业对职工的一种福利。当初实行主要是考虑到保障员工的休息时间,让员工能劳逸结合。实行10多年来,员工都很欢迎,效果也很不错,不仅没有影响工作进度反而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

  专家:这是对集中放假的修正

  “这是国家对民生质量重视的一种体现!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社会学家、沈阳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刘旭东教授这样表示。

  刘旭东教授说,从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国家对民生质量的重视程度更高了,百姓的生活更受关注。提倡职工有带薪年休假的草案就是一种表现。由此可见,国家文明程度在不断进步。推行带薪年休假制度,让员工有娱乐、休闲调整的时间,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

  另外,刘旭东认为,国家拟出台带薪年休假制度是对过去集中放假的一种修正。以前国家出于带动经济等某些原因,确定了“五一”、“十一”黄金周长假,这种集中休假的方式也给环境、交通带来了诸多的压力。这种职工休年假的形式,员工们可以根据需要,自由地选择休假时间,不仅方便了个人,也减轻了国家环境以及交通方面的压力。

  “通过国务院来确定这项制度,对今后各类企业实施有一定保障作用。”刘旭东表示,通过国家制定文件,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职工与企业之间矛盾,也可遏制企业不落实制度的情况。

  本报记者 丁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