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三次登门化解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因为暖气加压试水,5楼住户没关好放风阀导致漏水,4楼刚新婚不久的小两口婚房被淹。两家因此反目,4楼甚至要把5楼邻居告上法庭……铁西区勋业四路仙女湖社区1-1号楼3单元的邻里纠纷眼瞅着“升级”,急坏了社区主任和两名工作人员,3次上门,总算化干戈为玉帛。

  第一次上门 拒不和解

  10月20日,暖气加压试水。4楼赵家人回家发现,床褥和婚纱照被楼上漏的水泡了整整一天。找到楼上,一直无人。一打听,5楼的吴大娘因动迁搬来独自租住,和邻居没什么联系。苦等了几天,好不容易碰到这家的儿子回来看房子,与其谈及此事,对方并没有表示歉意,令赵家人很难接受。几天后,楼上的吴大娘从外地亲戚家回来了。社区主任庄继红和两名工作人员梁国秀、孔秀荣急忙上门。吴大娘认为漏水是供暖公司试压造成的,自己也是受害者,没理由向楼下道歉。三名社区干部无功而返,4楼赵家要到法院起诉,要求赔偿。

  第二次上门 苦口婆心

  庄继红找到吴大娘:“大娘,您看人家是新婚小两口,那房子装修得可漂亮了,白白的墙上现在都是黄水渍,娘家给买的高档蚕丝被全泡汤了,换成是您能不生气吗?”吴大娘低下了头。庄继红赶紧趁热打铁,“试水时,您家里没人,不然也不会冲得这么严重。邻居之间应该和谐,为这点事情闹到法院多伤感情。一旦涉及赔偿,对您不利啊。”

  梁国秀和孔秀荣劝赵家人,他们家就一个老太太租房住,生活也不容易,再说也不是故意的。如果老大娘肯道歉,能不能看在邻居面上给予谅解?赵家人表示:如果她家能真诚地道歉,我们可以不起诉,但是要签保证书不再漏水。因为之前卫生间漏过一次水,也给我们家造成了损失。”

  第三次上门 握手言和

  11月5日,3位社区工作人员把两家人找到一块儿,看了楼下新房的状况,楼上大娘过意不去了,“真没想到把你家弄成这样,对不起啊。”楼下赵家听到真诚的歉意,气全消了。他们表示,不要老人赔偿了,蚕丝被拿去洗一洗还能用,墙刷白了新房一样干净,也不要签保证书了,只要老人多注意就好了。赵家小两口表示,今后要和吴大娘互相照顾,做和谐邻居。

  本报记者 刘洋

  记者电话:88811662

  (感谢社区记者唐天生提供线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