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年内有望在英国设立出版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02 长江商报

  中国版权保护及版权贸易国际交流会透露利好

  本报讯(记者 姚德春 通讯员 孙玉娟)“过去的10年当中,我国引进国外图书8万多种,而向外输出图书仅9千多种,总体比例接近9:1。”昨天,在汉召开的中国版权保护及版权贸易国际交流会上,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编辑周百义罗列出了这样一组数据,让在场的所有听众都感到了压力。

  作为第八届艺术节的首场论坛,由湖北长江崇文国际文化交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版权保护及版权贸易国际交流会,昨天在武汉召开。

  我国图书版权“进”大于“出”

  “一个国家的图书版权输出数量,直接影响着这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周百义介绍,从我国输出图书的翻译语种来看,目前主要集中在亚洲的日本和韩国,而向美、英等英语国家的输出较少。

  周百义说,从1997年到2006年的10年中,我国通过出版社开展的图书版权贸易数量达93393种,其中引进图书83839种,输出9554种。就引进与输出的比例看,总体比例接近9:1。 我国引进的图书版权中,一半以上来自欧美,其中美国居第一位。

  《狼图腾》创下多个第一

  周百义介绍,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长江文艺出版社,因为出版《狼图腾》,而创下了中国图书版权贸易史上的多个第一。

  “单本书预付版税最高、版税率最高、购买版权的语种最多。”周百义透露说,两年前,英国企鹅出版集团购买了《狼图腾》的英文版权,截至目前,全球已有25种语言引进了《狼图腾》的版权,其中包括伊朗等一些小语种国家,共支付预付金110万美元。明年3月份,英文版的《狼图腾》将在英国和美国出版发行。

  湖北有望在英国设出版机构

  “在刚刚闭幕的第59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湖北少儿出版社将有26种图书输往西班牙。”周百义对中国打破图书版权贸易入大于出的现状充满信心。

  他说,在国外建立出版机构,是让中国出版“走出去”的新途径。据了解,目前,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拟出资200万元,在英国爱丁堡设立出版机构,有望年内就能运行。

  相关新闻

  非物质文化保护法规有望两年内出台

  本报讯(记者 姚德春 通讯员 孙玉娟)“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快就能得到政府的法律保护了。”昨天,在汉召开的中国版权保护及版权贸易国际交流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向所有在场的人透露了这样一个好消息。

  吴汉东说,1990年,我国颁布《著作权法》。其中,第六条规定:应由国务院另行制定“民间文学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办法”,然而时至今日,相关的法律法规却迟迟没有出台。

  “转眼都已经17年了。”吴汉东高兴地说,上个月,他有幸参加了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民间文学艺术保护条例建议稿》的修订。“按照正常的立法程序,一到两年的时间内,一部保护我国民间非物质文化的法规将有望问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