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免费开放限时限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09 长江商报

  每周二到周日,每天最多5000人次,进门需先领免费参观券

  11月6日上午,湖北省在中部地区率先免费开放省博物馆。在昨日上午举行的省博物馆综合陈列馆开放仪式上,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宣布:省博物馆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

  昨日上午,省博物馆综合陈列馆开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祝平,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于幼军,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以及省市领导王生铁、周坚卫、张昌尔、鲍隆清、王少阶、李宪生出席了开馆仪式。副省长李春明主持了典礼仪式。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战国秦汉简牍展》等8项“八艺节”展览展示项目,昨日起在省博开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古代瓷器专题展等多个专题展同时推出。据悉,湖北省博物馆是继浙江省博物馆之后全国第二家宣布免费的省级博物馆。

  免费接待>>

  开放首日涌入八千观众

  昨日上午9点30分,经过1个月的再改造工程,省博再次打开了大门,开始免费接待各界游客。

  据不完全统计,省博免费开放首日,近八千人涌进省博物馆。仅在当天上午就有5000多人前来参观。而在开馆的第一个小时,参观人数就突破2000人。

  记者昨日看到,保安人员和保洁人员成了最忙碌的人:保安人员除维持秩序、保卫文物安全之外,还要帮观众指路。综合馆里各个楼层里到处是观众。保洁人员刚做完一次卫生,大批观众又进去,很快又要再次进去做卫生。

  省博工作人员李妍昨日说:免费开放第一天,是所有工作人员最繁忙的一天!

  整改完毕>>

  综合馆增设残障人专用卫生间

  据悉,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省博物馆综合馆试开放期间,向观众征集了到观众建议656条。省博副馆长余常海介绍,闭馆一个月来,省博针对收集和反馈的各界意见对馆内的“软件”、“硬件”进行了细致的调整工作:

  对馆区内不清晰、不明确的指示、引导标志牌做了更换。使得如“禁止拍照”等标牌能让参观者更醒目地辨识。

  听取市民意见,将全部为坐式马桶的卫生间改为一半坐式马桶,一半蹲式坑位,既符合国内实际情况,又方便外宾使用。

  省博参照国家5A风景区的服务设施标准,新修了残障人士专用卫生间,并对馆区内的无障碍通道及有关标识进行了修改和优化处理。

  广场上和展馆内的垃圾桶增加了100多个。休息区的座椅数量也大幅增加。省博免费后,观众数量肯定会大幅度增加。为适应这一变化,省博综合馆正式开馆后将保安的人数由原来的60名增至120名,将保洁员由原来的30名增至60、70名。“我们还重点对保安和保洁员进行了培训,强化礼貌意识和服务意识。”省博物馆馆长王红星说。

  观众须知>>

  周二至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限5000人次

  在省博门口的发券处,新更换的观众须知上标注着:免费参观须知”牌,其第一条写着:“免费参观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15:30停止入场),星期一(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闭馆。

  “免费参观须知”规定,为保证参观效果,并利于保护文物,实行免费后该馆对参观人数有一定限制,每天上午3500人次,下午1500人次,团体参观须提前一天电话预约。

  据了解,该馆对服务性项目按有关规定实行收费,其中包括引进外单位文物的临时展览、编钟演奏等。

  特色服务>>

  20元租个语音导览机

  在综合馆大厅内的问询处,有一种红色的小盒子可以出租给观众。这个两部手机大小的盒子叫做“语音导览机”。只要拿着语音导览机靠近展柜打开开关,语音导览机内就会传出事先录制好的,有关该展品的详细语音介绍。工作人员介绍,馆内80%的展柜都安装有这种电子助展系统,识别方式为展柜上的一个“耳机”标志。租金为20元/3小时。

  特别提醒>>

  免费开放 呼吁做文明游客

  对免费开放博物馆,该馆王红星馆长提醒:“请观众进馆前先仔细阅读免费参观须知,做一个文明的观众。”

  “十一”黄金周期间,省博曾发生卫生间的新卫生纸在很短时间被如厕的观众全拿走了的事件。另外,昨日综合陈列馆大厅信息问询处旁摆放有十余种,近千份省博文物宣传资料。记者看见不少市民没有细看资料上的具体内容,便每样随手抓起一大把就走。开放时间不到一个小时,数种宣传资料已被拿空。

  王馆长表示,文物和古迹参观是一种高雅娱乐。在省博尽力提高场馆建设和接待人员素质时,希望广大参观者也能以良好的方式在省博内参观。针对具体情况,“不排除在适当时候出台一些限制部分观众入内的措施。”

  ◎特写

  来到省博可亲手“奏”编钟

  昨日,记者走进省博综合馆,体验整改前后的变化。

  在陈列越王勾践剑的展厅,记者点触屏幕,大显示屏上的越王勾践剑就进行360度旋转。在陨阳人展厅,牙齿化石陈列台上特设了放大镜让观众把化石看得一清二楚。声、光、电设备把陨阳人在远古时期日常生存的场面复原得栩栩如生。

  记者在省博综合馆大厅看到,不少观众正在轮流在触摸一台立体显示仪,该仪器由一个键盘、一个鼠标及两个显示屏组成,用鼠标或手拖动小屏幕上的文物,可从任何角度欣赏文物。

  据介绍,整改后,不少部门的软件设施有了极大改善。利用电脑记录下文物外观信息,并进行全方位展示。

  以前,观众想亲手演奏编钟是不可能的。昨日记者现场看到,在高科技的帮助下,不少观众可亲手“演奏”编钟了。在编钟陈列柜对面,有5台键盘,分别对应用于演奏的5组钟。观众任选一口钟,轻敲一下键盘,就能听到编钟原件的声音。“给我一张乐谱,我可以奏出完整的古乐飘飘!”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黄丽丽笑着说。

  元代青花四爱梅瓶、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盖骨和编钟等4件镇馆之宝已经被制作成了这样的“数字文物”。今后,省博将进一步建成数字博物馆。

  ◎幕后

  3个月准备 率先开放中部首家免费博物馆

  “请免费领票入馆参观!”昨日,许多习惯掏钱买票进去参观的市民,发现省博的售票窗口变成了“领票窗口”。据介绍,今年8月3日至6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视察省博物馆时,曾问道:湖北省博物馆能否免费让观众参观?

  据了解,省博自上世纪60年代初向观众开放以来,一直都实行收费制。2004年5月起,该馆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或由家长携带的未成年人实行免票,但对学生个人参观则实行半票。

  昨日,常务副省长周坚卫说:中央领导视察时,提出湖北省博物馆能否率先在中部地区免费让观众参观。湖北省很快组织有关部门调研促进落实这一指示。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的试开放,实际上就是已经在为免费开放做准备!”王红星说。随后,省政府决定每年给省博补贴3000万元,免费开放省博。

  ◎揭秘

  免费的省博靠什么资金维持运作

  省博副馆长余常海介绍,综合陈列馆的总建造经费为2.3318亿元,其中国家拨款8000万,余下部分为湖北省自筹解决。免费开放后,湖北省政府每年下拨3000万元运行经费。据了解,省博4大展区每年的运行费用约为5000-6000万元。“余下的资金,省博有自己的渠道解决,不会转嫁到观众身上。”

  有观众担心,省博是否会每天只开放部分展馆,关闭部分展馆以求减少运行费用,“忽悠”观众?省博王馆长表示“绝对不会”。

  省博内的编钟演奏,馆内自筹资金引进的特展等项目不在免费之列。

  本报记者 刘渐飞 叶脉

  通讯员 喻少柏 连红

  ◎动态播报

  湖北省美协成立5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

  本报讯 (记者 叶脉)为纪念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成立50周年,湖北省文化厅,省文联,省、市美协等美术单位在湖北美术学院共同举办了美术作品展。此次作品展共评出金奖两幅,分别是湖北籍李传真的《守望》和未明的《阳光灿烂》。230余件画作、雕塑等展品将展出至11月13日。

  艺术盛宴开席将陆续推32场艺术展

  本报讯(记者 望隽 通讯员 李风)从78岁国画大师周韶华的新作到天津博物馆的千年珍藏,从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法国卢浮宫版画……随着“八艺节”大幕开启,八艺节32场系列展览艺术活动昨日在汉开幕。

  同时,省艺术馆昨日正式开馆,这个造价1.4亿元的艺术展览圣殿首日迎来观众近1.5万。八艺节期间,该馆将免费开放。包括前期零星开始的展览,6日武汉共有18台艺术展同时上演,其中艺术馆的5个展览全部免费向百姓开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