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所载歌曲信号可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接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30 信息时报

  前天上午,嫦娥一号成功完成“刹车”任务,降速进入月球轨道,不久,38万公里外将传来嫦娥播放的30首歌曲。记者了解到,这30首歌曲将用“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上搭载的专用数码播放系统,将音乐传到地球。据介绍,信号可用电视、收音机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接收。

  36年前东方红一号卫星反复向地面播送的只是东方红乐曲的前八小节,还不能算是完整的乐曲,旋律原始,没有伴奏,没有人声。在嫦娥一号绕月飞行时,涵盖中华音乐精华的30首作品将原汁原味响彻寰宇。这些从太空深处传回的歌曲不仅有乐曲,还有人声。

  记者了解到,这些音乐的清晰度将可以真切地听出是哪个演员演唱的,是那种乐器演奏的,几乎和在地面日常听到的没有什么区别。

  据了解,嫦娥一号卫星在进入绕月轨道以后,平均距地球38万公里。也就是说,嫦娥一号月球卫星运行轨道大体呈圆形,远处可达40万公里之遥,将从相当于东方红一号地球卫星距地面数百倍乃至数千倍距离之外的遥远太空,向地面传回音乐作品。距离越远,干扰越大,难度也就越大。

  嫦娥一号卫星播放歌曲,是通过一个特殊的存储器,从地面录制音乐作品带到卫星上。在卫星进入绕月轨道后,利用这个存储设备和卫星上的传输设备,从遥远的太空将这些音乐传回地面。地面接收系统可以把这些音乐接收下来并传播出去,并通过数字信号,通过遍布全国城乡、边陲的收音机、电视机以及网络,收听来自数十万公里外太空的

音乐盛典

  据《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