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氏三代书画展将亮相第八届海南岛欢乐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38 南海网

  南海网11月6日消息:作为第八届海南岛欢乐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吴氏三代(吴瀛、吴祖光、新凤霞、吴欢)书画艺术展将于11月15日在海南美丽道画苑举行。吴氏艺术的第三代传人、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画家吴欢亲自出席了今天下午在海口文华大酒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此次展览汇集了吴氏三代百余幅书画艺术精品,其中的20件作品将于11月18日公开拍卖。

  提起吴氏家族,人们最为熟悉的莫过于吴祖光和新凤霞,前者是我国著名的学者、戏剧家,18岁就扬名文坛,他创作的《风雪夜归人》、《花为媒》堪称戏剧界的经典之作,并著有戏剧、散文、政论等50余部;而后者则是有着“评剧皇后”之称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她表演的《花为媒》、《刘巧儿》等剧目一举奠定了评剧在中国戏曲中的地位,而她和吴祖光之间的爱情故事更是被传为佳话。然而很多人还不知道,他们在书画艺术方面也有着很深的造诣,尤其是新凤霞,是齐白石的入室弟子,一生创作了1000余幅国画。

  吴氏家族艺术的第一代人物吴瀛更是声名赫赫,他是故宫博物院的主要创办人之一,有着深厚的西洋画和传统国画功底,他的作品以山水为主,中西交融、意境深远。而他的书法作品则以行书为主,亦篆亦隶,自成泱泱风格。作为家族艺术传承的第三代,吴欢则是以文、书、画俱佳而闻名,他在香港《镜报》上的专栏文章幽默辛辣,深受读者欢迎,他的书画作品既有西方的造型功底,又有东方的深远意境,被金庸赞为“有奇气、侠气”。

  据悉,此次吴氏三代书画艺术展将展出吴瀛、吴祖光、新凤霞、吴欢等人的书画作品100幅左右,每件作品均经过仔细挑选,能够体现吴氏艺术的风格特色。据介绍,该展览今年3月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举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出席,此后该展览也在日本等国家巡回展出,均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吴欢说,之所以选择在海南举办书画展,就是看中了海南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相信海南今后一定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和飞跃。

  发布会上,吴氏三代的书画作品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反复播放,而吴欢更是在发布会结束后现场挥毫,场内气氛热烈。此次书画展由故宫博物院、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海南泰达拍卖有限公司、海南美丽道画苑、海南永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承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