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人再赴“不可接近之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53 深圳商报

  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12日从上海启程

  17人再赴“不可接近之极”

  【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记者张建松)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定于11月12日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启程,前往南极。

  任务最重的一次科考

  据介绍,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由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担任领队,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为稼担任副领队,从国内出发的考察队员共188人,加上目前正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越冬的30名队员,共218人,是除我国第一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外,考察人数最多的一次。

  考察队将执行37项科考项目、10项后勤保障改造项目,是历次南极考察活动中任务最重的一次。

  再赴“不可接近之极”

  在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有17名冰盖考察队员将再次到南极“不可接近之极”——海拔4000多米的冰穹A地区进行考察,为我国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建站选址进行系统性考察,同时执行“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核心计划——熊猫计划(PANDA计划)。

  冰穹A地区不仅是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区域,也被国际公认为南极科学研究的至高点。由于其严酷的气候环境条件,过去一直被国际南极考察界认为是“人类不可接近之极”。

  “雪龙”号精彩亮相

  我国唯一的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6日完成了为期半年多的紧张大修,以全新的面貌精彩亮相。

  “雪龙”号船此次大修耗资2亿多元,主要对船体、轮机、电气和科考4个部分进行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看上去焕然一新的“雪龙”号船原先黑色的船体已经换成了国际科考船通用的橘黄色,船身醒目地标上了中国极地科学考察的英文缩写“CHINARE”。改造后的“雪龙”号船的综合技术和经济性能指标得到全面提升。船体的总体布置已进行了合理调整,新增了直升机升降保障系统,更换了救生设备、消防设备等设施,增加了船舶管路系统防腐措施。

  大规模改造长城站、中山站

  一支来自宝钢、中铁建等单位30多人的精干的建筑队伍,即将随同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一起奔赴南极,执行我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更新改造任务。

  根据计划,我国将在南极长城站新建一幢两层共1000平方米的科研综合楼,包括气象、生态环境的动力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化学药品库,实验器材库等。同时还将新建一处综合活动中心,作为考察队员的休闲娱乐场所。

  中山站的新建建筑将更多,主要包括综合楼、车库、综合库、空间物理观测栋、连廊、废物处理栋、污水处理栋、锅炉房和高频雷达机房,总建筑面积约3880平方米。

  据悉,我国长城站的改造计划今年底完成;中山站改造今年底启动,明年完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