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闹西湖,是杀还是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53 深圳商报

  野猪闹西湖,是杀还是留?

  旅游部门提醒,上山游玩尽量避免穿红色衣服

  杭州西湖风景区一直游人如织,可这两天居然连周遍山上的野猪也不断下来浏览美景,这让风景区的安全人员如临大敌,西湖区的林业和公安部门已做好准备,准备对野猪来一次“控制性猎杀”。

  野猪频频造访西湖风景区

  11月4日晚上9时许,三名女游客正在苏堤散步。一只黑乎乎的家伙从她们眼前一闪而过。定睛一看,居然是一头野猪!游客连忙报警。随后,杭州景区警方和西湖水域管理部门都赶到了现场,还带上了微型冲锋枪等“家伙”,但一时又没了野猪的踪迹。

  事实上,这两天,野猪的踪迹多次被人在杨公堤、曲院风荷、苏堤等地发现。10月31日晚上7点左右,一头足有100多公斤重的大野猪,在曙光路灵隐路口撞上一辆出租车,然后逃进了西湖著名风景区曲院风荷,消失了……

  今年5月30日,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附近出现一头野猪,而在此半个月前,一头野猪穿过杭州城市主干道天目山路掉到一条河里被人逮住了……

  野猪为何逼近城市

  野猪频频造访,专家说,这主要归功于杭州森林植被的保护、长年的禁猎行为以及天敌的消失。

  西湖区林水局林业科从事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朱小虎说,相对于其他几个乡镇,西湖风景区的野猪最多。因为西湖风景区大约有5万亩森林,完全没有采伐活动,相当于原始次生林,所以这里的野猪比西湖区其他地方更多。“你去杭州北高峰山后那些没有开发的地方看一下,全都是野猪脚印!”

  控制数量也是生态平衡

  由于野猪出现在风景区,所以西湖区林水局和西湖区风景名胜区都准备对野猪进行一定数量的猎杀。

  从11月6日起,西湖区三个乡镇组织20名专业猎手对野猪进行捕杀,捕杀目标是50头,而西湖风景名胜区则先采用驱赶方式,一旦发现,则就地猎杀。

  “控制数量也是一种生态平衡,一旦一个种群数量扩散,对其他种群的发展也是不利的。”朱小虎说。

  而旅游部门也提醒,在西湖风景区碰到野猪的游客要注意不要对野猪进行挑衅。上山游玩时注意要结伴出行,避免带狗,正面遇上,及时侧闪,尽量避免穿红色衣服。还有一个就是不要去未开发的地区。(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