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 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6:58 城市晚报

  新闻提示

  不论是农民工还是公务员,都有望享受带薪休假的福利,即使不能安排年休假的,也可以得到补偿。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全文公布《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这在长春市也引起不小的震动,职工带薪休假有法可依是好事,但也有人担心,因为没有强制手段规定会得不到落实。

  ■记者 常旭/报道

  现状之

  规定如何?

  “带薪休假”规定由来已久

  “带薪休假”不是个新话题,最早的休假制度要追溯到1991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中规定,“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安排职工休假。”“确定职工休假天数时……最多不得超过两周。”

  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的《劳动法》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但至今,国务院一直没有制定出台具体办法。

  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务员法》第76条也明确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

  新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的职工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现状之

  单位让休吗?

  个体企业基本无带薪假期

  虽然有这些规定的保障,但真正实行带薪休假的单位并不多。多数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外企建立了带薪休假制度,但个体企业、餐饮行业、建筑施工行业的工作人员却多数没有带薪假期。

  一位餐饮店的老板说:“我们饭店员工流动性很大,几乎没有能干上一年的,即便有能干上一年的,也给不了这待遇,能干就干,不干我们就再找人。”

  一家工厂的陈老板说:“虽然没有休假制度,但哪个员工有事,我可以给假,一天两天的都行。不忙时,可能请5天假也没关系。但如果忙的时候休息就会耽误生产,这种制度对我们来说不现实。”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个体企业不但没有带薪假期,反而会因为请病假事假而扣掉员工工资。

  现状之

  让休敢休吗?

  打工族就业压力大不敢“放松”

  公务员:

  工作忙有假也不休

  公务员有带薪假期,但真正休的人却很少。一名省直机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请假的原因,主要是工作紧张,脱离不开。”在采访的一些公务员中,有很多多年没休过年假,有休的也是最近在省里号召下才开始强制轮休的,基本都是怕打乱工作节奏。

  白领:

  带薪休假给自己“减压”

  “我们单位的制度很健全,根据不同职位和工作的年限,可以休7天甚至30天假期,如果不休也可以得到补偿。”在外资企业驻吉办事处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工作节奏很紧张,压力也不小。所以大家都会选择合适的时机休假,彻底将工作抛开几天,调整生活心态。”

  打工族:

  就业压力大不敢“放松”

  但也有一些打工族有假期也不敢休,一位化妆品售货员说:“即使有假我也不想休。因为现在竞争太激烈,说实话,我担心休完假后,我的工作就被别人替代了。”有这种心理的人也不在少数,虽然有份比较体面的工作,但面对就业压力,让他们不敢轻易“放松”,而选择了放弃自己的权利。

  农民工:

  出来打工为赚钱不想休假

  “我们出来打工是为赚钱,休什么假,能多给点钱就行。”在农民工的想法里,在外工作赚钱是第一位,在家里歇着还给开支,在他们眼中是“天上掉馅饼”的事儿。一些餐馆行业的服务员也是这种心理。

  未来之

  不让休咋办?

  专家建议对不落实的要罚

  出台《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已经享有带薪休假制度员工没有多少影响,但对于没有带薪假期的员工,他们多数是举双手赞成的。但是,如何保证规定的落实呢?

  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很多人为了得到一份工作,而损失自己一定的权利,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认为,在这种现实面前,就更有必要通过国家立法来“自上而下”地推动这件事。

  付诚说:“这个规定一旦出台,政府机关肯定能落实,但企业落实有难度。”他认为,规定几天的意义并不大,关键是这几天带薪假期怎么落实。“既然不休假者可以得到奖励,那么不执行带薪休假的单位是否也可以罚呢?可以通过劳动稽查来监督查处。应该建立一个既有激励又有约束的法规。”

  长春市民四问

  “带薪休假”

  对这部规定的出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长春市民充满了期待,他们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希望能引起制定法规部门的注意。

  1、带薪假期是否可以拆分和累积,假如一年可休15天,是否可以分几次来休,或者几年加在一起休?

  2、企业是否可以根据实际,在休假时间上进行调整?

  3、企业现行的休假制度,需要按此规定进行调整吗?

  4、单位仍然不给带薪假期怎么办?是不是该有些处罚措施?或者应有部门来监督执行。

  仅有6.25%的人

  每年休年假

  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一露面,再次激起人们对带薪假期的关注。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该草案第一次提出了不休年休假需要按日工资标准进行补偿的规定,从而可以督促企业对年休假制度的执行。记者昨日在新浪网的调查上看到,7万多人的投票中,95%的人对这部法律充满期待,67%的人从来没有休过年休假,8%的人因为工作不满一年而没有资格休。19%的人休过,但是不是每年都休。每年都休的人仅有6.25%,应该是其中最幸福的人群了。(《广州日报》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