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委员会经费可向业主合法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7:17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尚若云实习生周金珂

  本报讯 昨日,郑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试行)通知》规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和业主委员会委员的补贴由全体业主承担,但不得冲抵物业服务费。该规定从即日起实施。

  目前郑州市很多业主委员会没有活动经费,业委会负责人只凭“一腔热忱”为居民们奔波。《通知》规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工作经费和业主委员会委员的补贴由全体业主承担,但不得冲抵物业服务费,不得占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工作经费的收支情况及委员补贴的发放情况还应当定期以书面形式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指定的地点公示。

  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应当建立财务制度,每届届满应当进行财务审计,审计结果应在小区内公示。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有20%以上业主书面提议进行财务审计的,也应当进行财务审计。

  目前郑州市很多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不很规范,成立和撤销都很随意,今后就不能说散伙就散伙了,《通知》规定: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只能成立一个业主大会。而且,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30日内持相关材料到物业所在地的县(市)、区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业主委员会集体辞职的,应当以书面形式报县(市)、区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并将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档案资料、印章及其他属于业主大会所有的财、物移交给所在地县(市)、区房地产管理部门监管,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指导与监督下,做好业主共同财产清算工作;未予备案造成损失的由业主委员会依法承担责任。

  《通知》还对业主大会、业委会的成立条件、成立程序、运行规则等作出具体规定。

  商品房屋出售并交付使用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达50%以上的,应当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大会差额选举出业委会成员,差额比例不能低于20%。业委会由3至11人的单数组成,每届任期3年。业主大会由业主委员会组织召开,每年至少1次。

  业委会跟物业公司“勾结”,业主权益就没有保障。《通知》规定,业委会委员跟本物业管理区域的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下属企业不能存在利害关系。另外业主委员会会议应当有一半以上委员出席,作出决定时应当经出席委员过半数同意。

  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如果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物业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撤销其决定,并通告全体业主。

  来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