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纪念堂被指定为“国定”古迹围墙不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7:59 台海网

  台海网11月7日讯经过八个多月的纷扰,台“文建会”昨天召开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将“台湾民主纪念园区”指定为“国定”古迹,范围涵括正面牌楼、民主广场、民主大道、台湾民主纪念馆,但不包括围墙。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于台北市文化局先一步将台湾民主纪念馆(中正纪念堂)暂定为古迹,未来若台北市政府正式指定为古迹、并将围墙纳入,将形成“中央”、地方指定同一古迹、不同范围的首案。文建会主委翁金珠说:“乐观其成。”“教育部”主秘庄国荣认为,“国定”古迹位阶高于市定古迹,民主纪念馆的古迹主管机关应是文建会。

  指定古迹案由“教育部”提案申请。未来“教育部”仍拥有使用权及管理权,但若要对古迹的结构体、石碑或内部铜像变更,须向“国定”古迹的主管机关文建会提案。

  外传“教育部”正在研拟相关的古迹再利用计划,将拆除牌楼上的“大中至正”字样和主建物上“中正纪念堂”的石碑。但庄国荣说:“目前没有拆除的规划。”翁金珠表示,若“教育部”提出相关申请,“文建会”将依法审理,相关题字或石碑虽非建筑结构本体,若拆下来将妥为保存。

  由于前中正纪念堂管理处曾邀请建筑学者汉宝德提案改造中正纪念堂空间,汉宝德计划在临杭州南路的那一面墙开扇大门,并拆掉部分围墙改造成广场。

  此一提案极获“教育部”欣赏,未来若“教育部”重新提案,翁金珠说,文建会将依法、召开古迹审议委员会审查。

  此次能通过审查,翁金珠说,关键在于将“国定”古迹的保存范围从建筑物扩大至民主纪念园区,强调其“无形文化资产”的价值。外国人提及对台湾的印象,101大楼和台湾民主纪念园区一向排在前几名,就国际观点而言,具备“国定”古迹价值。

  对于“文建会”将中正纪念堂指定为“国定”古迹,台北市政府发言人羊晓东说,依据文资法规定,“中央”指定中正纪念堂为“国定”古迹后,地方仍可将同一建筑指定为古迹,且有权共同管理;所以文化局会依既定行程,下个月就邀集文资委员开会讨论,预计将可通过成为市定古迹。

  不过文化局与“文建会”同时作为主管机关,均可对古迹管理维护做出裁示,未来两个单位若意见不一,必须召开行政协调会议统一意见。倘若仍各持己见,原则上须由上级主管机关行政院出面协调;若在法令问题上僵持不下,则交由大法官解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