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炒股老板偷安软件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7: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日前,自贡刘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她称,她所就职的公司老板为防止员工上班时间聊天、炒股,在所有员工的办公电脑内安装了一套监控软件,随时监控员工电脑操作。刘女士认为企业的这种做法严重侵害了员工的隐私。

   员工:一开机就感觉被监视

  据刘女士介绍,9月以来,公司老板便偷偷地在所有员工的办公电脑内安装了一种监控软件。被监控的电脑,无论是浏览网站,发送电子邮件,还是用QQ聊天,都会被公司网络管理员一览无余。“知道被安装了监控软件后,感觉每天上班都被人一直监视,浑身不舒服。”对于公司的做法,刘女士很不满:“如果你一开机便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被别人监视着,你还有心情工作吗?”

  余女士也有着相同的遭遇,她是自贡市某大型企业的员工。从今年初开始,公司老总便安排网管人员安装了电脑实时监控系统,并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员工在上班时间禁止与工作无关的上网行为,一经发现将处以重罚。余女士说,平时工作完成后,常常利用网络与客户或同事沟通,调节压力。但公司规定出台后,自己不敢上网,没事只能面对电脑发呆,工作积极性也降低了不少。

  企业:不得已才安装监控系统

  刘女士所在公司的老板黄某告诉记者,之所以安装监控系统,主要是由于最近发现员工在上班时间“开小差”,网上炒股、玩游戏、聊天、看电影的事时有发生。在多次口头禁止无效的情况下,公司才安装了监控系统。“这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员工工作自觉,我何必安装这种软件?”黄某无奈地说。

   律师:擅自监控侵犯个人隐私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四川元宇律师事务所杨君。据他介绍,如果企业擅自安装监控系统,监控员工的私人邮件,这侵犯了员工的个人隐私和通信自由。对于员工上班时间利用公司电脑进行QQ聊天、网上炒股等行为,企业可以通过制定相关规定进行禁止。公司安装监控软件应该告知员工,并不对外传播监控的内容,以免给员工带来负面影响。(刘捷/文贾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