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设施再升级助推道路加速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00 每日新报

  

交通设施再升级助推道路加速度(图)
作为本市20 项民心工程之一,“道路拥堵治理”一直被市民高度关注。造成道路拥堵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人为因素,也有道路自身条件的原因。无论在哪种情况下,交通设施设置的合理与否都直接关系到道路交通的顺畅程度。记者从交管局设施处了解到,今年年内本市交通设施的建设、升级也将全面“提速”,从而进一步治理道路拥堵,以一个顺畅、和谐的交通环境来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安全岛

  15条主干道增设30处

  交管局设施处副处长王亮告诉记者,今年年底,本市将在横穿道路距离较长的15条城市主要干道的路口、路段增设30处安全岛,目前已完成了10余处。这30处安全岛具体设置路段为:有中央分隔带的宾水西道、乐园道、曲阜道、十一经路、红旗南路、金钟河大街、红旗路鞍山西道交口、广东路前进道交口;无中央分隔带的中环线广东路口和中环线贵州路口,以及微山路、辰昌道、津塘路、丁字沽三号路、珠江道等处。

  安全岛是行人在不能一次完成过街行为时所需的安全停候区,一般设置在道路宽度大于25米的路段上。王亮表示,安全岛不仅能有效保障行人在车流中停候时的安全,而且增强了行人看信号灯指示过马路的自觉意识。同时,因为有了专门的安全停候区,行人就不会再站在车道上等候,这样也就不会阻碍车辆的通行,大大减少了拥堵的可能性。

  卡口

  年内实施10处改造

  今年年内,本市计划实施10 处道路交通卡口改造,包括:对津塘路与红星路交口实施局部拓宽;对六纬路与东兴路交口的东兴路方向中心隔离带进行改造,增加车道;对南马路与荣业大街交口局部拓宽,增加车道;对紫金山路与宾水道交口的宾水桥实施拓宽;广东路与利民道交口的广东路由北向西增加右转车道;在八纬路与十五经路交口处,打通八纬路断头路;中山路与天纬路交口,扩大翔纬路方向的道路;对气象台路与紫金山路交口的气象南桥进行拓宽;津围公路与志成道交口处拓宽新开河红星桥;卫津路与新兴路交口拓宽卫津路的北口。

  据介绍,通过最大限度扩大路口宽度,渠化交通,可提高路口的通行能力,快速地疏导车辆,降低路口交通负荷度,使车辆行驶速度提升,不必长时间滞留于路口候灯排队,从而达到提高通行率、治理拥堵的目的。

  护栏

  长高一倍拒绝“跨栏”

  日前,在八里台立交桥向北下桥的卫津路至同安道路段上设置了一种白色的新型护栏,比以前的护栏“长高”了不少。设施处处长朱士庆告诉记者,这种新型护栏是参照了济南市道路护栏的样式改造而成的,整体采用钢结构,高度为1.2米,比旧式高60厘米的不锈钢护栏“长高”了一倍。

  这种新型护栏不仅高,而且间距密集、颜色醒目,可以对行驶的车辆起到防眩目、警示的作用,增加了安全系数。同时,由于这种护栏比较高,也就使得一些习惯“跨栏”横穿马路的人望而却步,这将大大减少交通事故,也为道路治堵创造了条件。

  朱处长表示,目前,这种新型护栏正处于试用阶段,如果社会反馈良好,下一步将会考虑在本市主干道路及奥运路线上推广。

  信号灯

  根据流量随时调配

  目前,全市有信号灯1300余处,其中外环线以内达到800余处。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拥堵,每天,设施处交警都会根据各方面采集上来的信息,根据各条道路的具体流量、需求来随时调配各个信号灯的灯时。

  同时,由本市首创的交通信号灯绿波带控制,今后还将在本市的更多路段上推广。绿波带指在一条道路规划一定区域控制各路口的信号灯,机动车从绿波带起始路口向前行驶时,若车速保持每小时40公里至50公里,则机动车到达下个路口信号灯变为绿灯,因此机动车在绿波带道路沿线能一路畅行每个路口。本市西康路、友谊路、宾水道等部分道路实现交通信号灯绿波带控制后,车辆通行时速提升30%,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

  交通标志

  形式多样一目了然

  从现在开始至明年奥运会前,本市将在主干道路、迎宾线路及奥运场馆周边道路重新施划道路标线,增设交通标志牌,同时增设奥运会宣传口号、标志。目前已在部分桥梁、路口投入使用的双色爆闪警示灯也将推广,以起到警示司机和行人的作用。

  同时,交管局设施处还新创了多种道路交通服务性标志牌,并将逐步在全市各路段推广,以达到方便市民出行、治理拥堵的目的。

  针对市区主要路口车道数量较多的情况,为提示交通参与者正确选择车道,根据路口条件,将设置多种形式的车道指示标志,既有牌面规格较大、非常醒目的空悬标志,也有牌面较小的立柱标志。

  以往,配合交通管制措施多以单纯的禁令标志为主。现在,大部分禁令标志的前方均设置有相应的指示标志。如机动车单行路上,配合禁止机动车标志,在道路的对向位置上设置单行路指示标志,这样无论哪个方向来车,驾驶员都能清楚当前道路的管制措施。

  利用中心隔离护栏的独特位置,设置多级车道指示标志和禁止左转掉头标志等,不仅方便了交通参与者识别,而且对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减少路口违法行为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报记者 邢珊 通讯员 杨毅 王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