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餐具遭遇“扒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08 城市晚报

  ■记者 齐平/报道

  本报讯很多消费者可能都有过相似的经历,在商场里看中的一套高档餐具,在另外一家档次中等的市场看到了几乎一模一样的,记者走访长春餐具市场时发现,类似的餐具“扒版”现象非常普遍,价格却相差几倍。

  “这套餐具多贵啊,在这里买不划算,普通的市场花样跟这差不多,但价格便宜一半呢。”在长春市一家商场卖餐具的专柜前,两位女士正在议论着去另一家市场购买花色相近的餐具。记者了解到,这套餐具是唐山一家公司生产的,白色的底上面是绿色的牡丹花图案,显得很富贵。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套36头的餐具售价2800元,样式很受欢迎,来看的顾客很多,但是因为价格偏高,购买的人比较少。记者在一家大型市场里看到了样式非常相似的一套餐具,图案是绿色的叶片,也是36头的,售价为590元。

  记者电话采访了唐山隆昌瓷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同行业中,制造的餐具花色相似的情况比较普遍,公司出资请人设计的新花样,很快就会在市场上看到,影响到一定的销售额,但每家公司对商品的定价主要是针对瓷制的质量,就看消费者想选择什么档次的产品了。

  商场的一些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质量上乘的骨瓷价格虽高,缘于其具有特殊的质地。例如一种含骨量在40%的茶杯,一只杯子的价格要120元。

  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张正举认为,对于“扒版”的骨瓷商品,如果生产厂家对图案申请相关的专利,仿制的餐具就涉及了侵权的行为,但市面上有很多图案乍一看一模一样,实际上也存在细微的差别,只要商品的各项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无论是原版还是仿版,也无论价格相差有多悬殊,就看消费者自己的选择了。

  相关新闻

  长春市防伪协会提醒消费者

  陶瓷铅镉溶出量

  可用食醋检验

  ■记者刘月/报道

  本报讯人们日常用的盘子碗大多是陶瓷的,而消费者购买陶瓷用品最怕的就是铅、镉溶出过量,6日,长春市防伪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如果对自己购买的陶瓷产品不放心,可以用食醋浸泡几小时,若发现颜色有明显变化,就说明这类产品铅、镉溶出量比较高,不应再用。

  另外,选购微波炉用产品,应避免有金属装饰的产品,如带有金边、银边或用金花纸、金属丝、金属丝镶嵌图案的产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