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智慧产业亮点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21 扬子晚报

  拥有80公里蜿蜒的湖岸和雪浪山、太湖十八湾、鼋头渚等著名景点的无锡滨湖区,如何凸显环境优势,在新形势下又好又快地发展?区委书记朱渭平说,作为无锡未来的行政文化中心、科教研发中心、设计创意中心和旅游度假中心,滨湖区正致力壮大“智慧产业”,一手抓服务外包、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引进,一手抓“创新、创业、创意”载体建设。用建设水平领先、精品亮点集中的现代园区,体现未来无锡的城市形象和综合竞争力。

  工业重镇变身科教产业园

  [现场回放]无锡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紧邻江南大学,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三创”载体及配套服务区正在紧张施工。1万平方米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装修味还没有散尽,已有北京大学软微学院无锡基地、56所、702所等一批科研院所在此挂牌办公。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崔荣国接受采访时说,“就业不离大学,在校即可创业”是该园与众不同的优势所在。目前园区内创业型的高技术企业已有20多家,其中列入无锡首批“530”项目的辐导微电子公司已经投产。

  [记者综述]滨湖区“以搬迁促转型,以转型促提升”,致力于电子信息、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精密机械等都市型产业发展导向。园区过去有23家冶金、机械等传统工业企业,年产值虽有5亿元,COD排放量却达45吨。如今,矗立在这片土地上的则是一座座现代化研发楼宇:恒华科技园、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无锡基地、中邦软件外包基地、太湖数码动画创业园……预计投产后不仅可使COD排放减少为零,年产值更将超过50亿元,为原来的10倍。

  人才集聚壮大工业设计园

  [现场回放]在集聚了181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创意类企业的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国内首家汽车设计中心主人、国内著名汽车设计师董瑞丰告诉我们,他一直想有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汽车设计中心。滨湖区领导听说后,承诺在工业设计园建一座4000平方米的设计中心,并在设计中心建成之前为他们无偿提供办公地点。眼下,这座以汽车发动机活塞造型为主体的建筑已在进行内部装修。今年10月,董瑞丰的汽车设计中心梦圆无锡工业设计园。

  [记者综述]作为我国第一个以工业设计为主的主题园区,人才和知识正成为取代资金和项目的“第一资源”。继建立总额为1亿元的风险投资基金后,不久前滨湖区又拿出3000万元设立了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对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创意设计及数字传媒等5大类先进技术进行重点扶持。在平台建设上,这里建立了“国家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园”,专利的申报、保护和成果交易有专业人士打理。其中“外观设计专利服务站”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部门设立了快捷便利的“绿色通道”;超级计算中心,峰值速度为1万次/秒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为汽车设计、动漫等提供大规模运算及海量储存。快速成形设备可为一张张设计图纸提供直观“实物”。正因如此,“洋客户”们选购“知识产品”的订单纷至沓来,该园已成为无锡“智力密度”最高、投入产出效益最好的园区。

  提档升级催生“生物医药谷”

  [现场回放]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华兆哲递过来的名片上,另一个身份是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无锡马山要由“药谷”升级为“生物谷”,他这个在大学搞了多年生物科技的人,两个月前走马上任,成了领导机关的学者型领导。

  [记者综述]自1987年首家医药企业———华瑞制药落户马山以来,经过近20年的培育和发展,马山生物医药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吸引了26家在国内有较强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医药保健品企业相继入驻。马山正成长为无锡“生物医药谷”的主要承载地,经济总量占马山全部工业总量的40%以上。据介绍,未来五年,马山将以“生物医药研发区”建设为起点,启动构建基因工程、细胞培养、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纯化、植物化学、合成化学、中药实验、精密仪器等10个开放式实验室和相关车间。

  本报记者 戴仲燕 江锡民 张会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