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信访,能走网上通道了 明年起在全市推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30 无锡日报

  来信、来电、来访,是时下群众向党委、政府反映合理诉求的“三个通道”。昨从全市网上信访工作会议上获悉,明年元旦开始,群众信访反映合理诉求的“第四通道”――网上信访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开。

  今年7月起,我市作为全国100个试点单位之一,开始了网上信访试点工作。这样的试点单位全省只有四家。试点开始后,群众只要登录“中国无锡”网站点击“市长信箱”或“咨询投诉”栏目,或者登录市信访局网站均可进行“网上信访”。试点工作开展4个多月以来,已显现出方便快捷、透明度高、中间环节少等特点。9月16日,一位市民通过网上信访通道投诉,反映柏庄菜场附近道路拥挤、环境糟糕。锡山区政府接到投诉后,立即要求城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并在接到投诉当天即在网上对投诉人作了回复。网上信访试点以来,已收到群众网上来信185件,所反映的问题包括城镇房屋拆迁、环境保护、劳动社保、涉法涉诉等方面,有关部门对信访问题的按期办结率也达到了100%。

  明年元旦起,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将全面开通网上信访通道,各市(县)区门户网站和市有关部门网页也将增加“网上信访”栏目,并向群众告知操作程序。网上信访体系实现全覆盖后,群众可以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发送电子邮件,将自己的投诉请求、意见和建议发送给各相关部门,不仅免去了群众的走访奔波之苦,还降低了信访活动的成本。据悉,网上信访的操作流程十分简单,具有小学文化程度并掌握基本上网知识的群众都可通过这一渠道反映合理诉求。同时,网上信访还将把群众的诉求和办理情况在网上公开,成为群众监督党委、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可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合理诉求,不必为身份泄密、怕遭报复等问题担忧。据了解,我市已出台了相关制度,在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对网上信访工作进行规范。该制度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在办理网上信访事项过程中,不得将控告、检举材料及有关情况透露或转交给被控告、被检举的对象。未经控告、举报人同意,承办单位不能公开控告、检举人的姓名和身份。 (景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