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休年假能否多补点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草案)》正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个消息昨日成为广州市民谈论焦点,大家提出不少具体意见。

  建议:“休假工资”应取年均数

  过去不少单位也有带薪年假的规定,但假期往往只发工资不发奖金,劳动者仍旧不敢休。此次草案规定,“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被认为解决了“不敢休”问题。不过,有人担心这一规定依然“不解渴”。

  任职于某工厂的张先生说:他所在的工厂是计件工资,可谓“手停口停”,如果还按计件工资的办法,如何保证“收入不减”?如果这个带薪休假的草案只适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技术上当然无问题,但扩展到企业甚至个体户雇工,工资福利计算复杂化,如何确保“照发”要进一步明确。

  不少按照每月完成任务计薪的白领、销售人员也提出同样的担心。他们认为,这个“工资福利待遇”,不能按职工休假当月完成多少任务算,而应该按其过去一年的平均数来算,这才更公平合理。

  担心:单位花小钱限制员工休假

  草案明确,“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按照规定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除应当支付职工正常工资福利待遇外,还应当每日按照该职工的日工资标准给予补偿。”对此,在某国有银行工作的梁女士说,这表面看是用经济手段引导单位让员工休假,实际上却“固化”了单位剥夺员工年假的成本。在国庆、春节等国家法定休假日,加班要多付三倍的工资,而不让员工休年假却只需多付日工资,单位的成本是不是太低了?这样岂不是让一些单位更“名正言顺”地花些小钱就限制员工休年假?

  意见:年休冲抵探亲假不尽合理

  草案规定,“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或者探亲假的,年休假假期冲抵寒暑假、探亲假假期”,也引发了讨论。有劳动者提出,年休假和探亲假是两种不同性质的假期,过去没有明确的年休假时,还有四年一次的探亲假,现在有了年休假反而给冲抵了,对外地员工不尽合理。 据《羊城晚报》

  相关新闻

  明年“五一”黄金周取消几成定局

  明年黄金周放假安排将在本月底下月初公布,届时外界关注的3个黄金周明年是否调整,将会有明确答案。这是昨天记者从国家旅游局假日处获悉的消息。据中国民俗协会副秘书长黄涛透露,明年“五一”黄金周取消很可能已成定局。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将各休息一天。明年的春节黄金周很有可能从今年的除夕开始。 据《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