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小鸟 嘴馋村民遭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捕小鸟嘴馋村民遭警告
“有人擅自张网捕捉野鸟!”昨日下午,读者反映龙泉驿区西平镇黄连村七组一片竹林中,有人在此用大网捕捉野鸟出售。记者将此事反映给龙泉驿区林业局,赶来的工作人员现场没收捉鸟网具,并对当事人给予严重警告。

  反映:有村民张网捕野鸟

  “这种行为太可恶了。”昨日下午,读者林先生打来电话反映称,龙泉驿区西平镇黄连村7组有一大片竹林,平时经常有白鹭等野生鸟类在此歇息,几个月前有村民就在竹林里装上大网捕捉这些野生鸟类,很多野鸟只要一撞上网就被死死缠住,等到晚上这些捕鸟的人就会专门来将缠住的野鸟取走。他还反映,这一地方经常有人专门收购这些野鸟,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很可能是被饭店买去食用。

  调查:捕捉野鸟确有其事

  根据林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赶到了黄连村7组的竹林附近,在位于竹林边的农田里,记者看见了一张长宽均约6米的大网,用两根竹竿撑在田边,大网下面凌乱地散落着很多羽毛;往前大约10多米,记者又发现了一张长约20多米的大网,这张网上明显可以看见有很多羽毛挂在上面。

  一位正在附近割草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两张网就是附近刘姓村民撑的,撑在这里已有好些天了,因为附近经常有野鸟从这里飞过,撑网后经常有鸟被网住,前几天还看见缠住了几只白鹭、野鸡等野鸟挂在网上。

  处罚:没收网具警告当事人

  接到记者的反映后,下午4时许,龙泉驿区林业公安科3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在实地察看后,工作人员根据现场留下的羽毛推测,被网住的鸟为数不少。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工作人员找到了张网捕鸟的当事人刘文贤,“我事先不知道捕鸟是违法的。”刘称自己才撑网3天,其间只捉到几只斑鸠,后来家人拿来吃了,同时他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再捕杀野生鸟类。随后,工作人员将两张非法捕鸟大网全部拆除,将网具予以没收,并对其做出警告。“对于这种违法行为我们绝不留情!”现场龙泉驿区林业公安科负责人刘主任告诉记者,用这种方式捕捉鸟类是破坏生态环境的恶行,由于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其将野鸟出售,而当事人认错态度较好,只给予他警告处理。他同时也提醒大家,这种捕捉或食用野鸟的行为十分危险,野鸟可能携带不知名病毒,不能保证是否使人致病。

  见习记者 王伟 摄影 杨涛

  报料热线:86969110

  报料人:林先生 线索奖:80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