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又好又快发展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4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十七大精神的基本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回首改革开放以来的进程,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但从总体上看,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实现经济快速增长付出的代价过大,不仅影响短期的健康发展,更将制约长期的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从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也是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任务。

  开辟又好又快发展新路子,必须做到“好”与“快”的有机统一。又好又快,要求“快”以“好”为前提,坚持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同时,“快”也是“好”的必要条件,较快增长本身就是较好发展的重要基础。迈步科学发展的新征程,置身竞相发展的新平台,四川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新考验。着眼未来,我们必须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辟又好又快发展新路子。

  开辟又好又快发展新路子,必须实现从“增长”到“发展”的切实转变。经济增长,主要着眼于增长过程中资源、劳动、资本等投入的效率,回答的是在要素投入方面用什么办法做大“蛋糕”的问题。而经济发展,不仅包括经济效益的提高、资源消耗的降低,也包含经济结构的优化、生态环境的改善、发展成果的合理分配等内容,不仅要在要素投入上回答怎样做大“蛋糕”的问题,而且要在发展道路上回答用什么样的经济结构、什么样的环境代价做大“蛋糕”的问题。因此,“增长”向“发展”的转变,既要求从粗放型增长转变为集约型增长,又要求从通常的经济增长转变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这是一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

  开辟又好又快发展新路子,必须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真正突破。从需求结构看,重在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从产业结构看,重在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从要素结构看,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逐步形成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发展相协调的新格局。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核心支撑力在于调整产业结构。我省相较于全国,三大产业之间比例不合理的问题更为突出。因此,必须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推动发展的主线,加强农业基础地位,逐步实现农业由弱变壮;提高工业技术水平,实现工业由大变强;加速发展服务业,实现服务业由慢变快。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全面推进“四个跨越”。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一促进力在于自主创新。不论从国际科技竞争加剧的趋势看,还是从国内低成本竞争优势减弱的现实看,我们都必须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基础打造竞争新优势。特别是要探索促进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的有效途径,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基础推动力在于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一方面切实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的旧藩篱,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方面积极促进我省五大经济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形成区域协调互动发展的新机制。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辟又好又快发展新路子,科学发展是总方向,又好又快是总目标,转变发展方式是总要求。让我们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将经济发展真正驶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不断开创经济建设的新局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