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户人“钉”了4年 万里长江第一桥难如期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户人“钉”了4年万里长江第一桥难如期通车
6户人“钉”了4年万里长江第一桥难如期通车
总投资3.44亿元、有着“万里长江第一桥”美誉的宜宾菜园沱长江大桥本应于2007年12月底实现通车,然而因大桥南岸横亘在引桥红线范围内的一栋旧楼房内6户居民4年多时间内拒不搬迁,100米长的引桥至今没有开建。大桥开发公司认为6户人提出的赔偿要求超出政策规定范围,于昨日向宜宾市政府申请对拒绝搬迁的居民进行调解和裁决。

  大桥合龙 旧楼房挡住引桥施工

  菜园沱长江大桥于2003年5月开工建设,9月18日凌晨大桥主跨顺利合龙。根据要求,大桥应于今年12月31日前全面竣工通车。

  据宜宾长江大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介绍,大桥南岸的旧楼房系原宜宾市磷肥厂的职工住房,共有41户住户。到今年5月,翠屏区政府经过协商共顺利搬迁35户,楼房内至今还剩下6户居民。大桥开发公司称,6户居民提出了许多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要求,导致拆迁难以完成,大桥工程进度受阻。

  搬迁听证 不按要求补偿决不搬

  5日下午,宜宾市规建、房管、司法和信访等部门召集施工单位和其中一户住户,就宜宾市房管局政策法规科裁决的该住户搬迁事宜进行听证。听证中,大桥施工单位对该住户30多平方米的住房和1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均表示按政策给予赔偿。住户则表示要在同区域给予90多平方米的住房进行补偿,否则坚决不予搬迁。而施工方则表示该住户提出的要求太高无法满足。

  据介绍,目前坚守旧楼的6户居民住房总面积为250余平方米,大桥开发公司承诺按拆迁政策赔偿的面积是300余平方米。大桥开发公司认为,由于一些居民提出的赔偿要求超出政策规定范围,已于昨日申请对拒绝搬迁的居民进行调解和裁决。

  这座阻碍“万里长江第一桥”顺利通车的“桥头堡”究竟何时能够顺利拆除?本报将予以密切关注。

  律师说法 征地具有合法的公益性

  四川戎星律师事务所李建律师表示,宜宾长江大桥工程项目属于为公共利益服务的政府工程项目,其征地工作具有合法的公益性,与商业开发完全不同。李建认为,只要土地管理部门在征地安置补偿中没有违背政策和法律法规,居民就应当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及时搬迁,以利于大桥如期竣工通车。“如果居民提出超越法律法规标准的不合理要求拒绝搬迁,政府部门可以依法行使行政执法权,裁决限期搬迁。居民如果对裁决不服,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诉讼期间不影响强制搬迁的执行。”这样才能确保大桥工程如期顺利完工。

  新闻背景

  大桥影响江北房价

  宜宾长江大桥北侧是原本偏僻冷清的宜宾下江北白沙片区。长江大桥开工后,白沙片区房地产开发商蜂拥而至,原本600多元的房价飙升到千元以上。大桥无法如期通车的消息传开后,白沙片区的购房人数急剧减少,一些开发商开始着急了:“如果大桥几年都通不了车,我们就亏定了。”

  戴云 记者 陈章采 田富友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