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县 三成中学生用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人所在的四川省盐亭县是西部一个贫困县,而不久前我在校内完成的一项有关中学生手机使用情况调查结果,不禁让我大吃一惊。从学生使用手机的比例来看,拥有手机的学生人数占到了在校学生的32.4%,有的班甚至达到了50%,这说明中学生使用手机已相当普遍。

  手机价格高

  学生“舍得”父母“舍得”

  这一方面显示了科技进步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另一方面给没有手机的同学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难怪在有的班主任询问学生是否使用手机时,部分没有手机的学生回答不干脆,显得忸怩羞涩,好像自己的家庭境况不如别的孩子。本人调查范围不广,只是局限于农村高中,如果扩大到城市高中,可以推想,使用的人数还会更多。从学生使用手机的价格、来源、时间上看,我不禁大吃一惊,原来有的学生早就走在老师的前头了。早的,在初中就开始使用了。绝大多数学生使用的手机价格颇高。这反映出一些学生的“舍得”,一些父母和亲戚朋友的“舍得”。

  父母没手机

  学生用上了名牌手机

  本人所在的县是西部一个贫困县,就是这样的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以农业为主的贫困县的学生都是这样,其他经济发达地区的学生可能会更有甚者出现。我县农村年人均收入只有5000多元,要让这样一个个家庭供孩子读书的同时,还要支付手机费、话费,真是有点难为父母亲了。

  值得说明的是,有一个学生,父母均在农村务农,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父母亲均没有使用手机,而这位同学居然用上了名牌手机。

  在调查中,我还接触了一个学生。认识他,是因为他的父亲。有一天,他父亲找到学校,说他手机丢了,到校来问是否孩子拿了他的手机。手机居然真的在他孩子身上。问他拿手机的原因,他说,看到别的同学有手机,只是想把父亲的手机拿到学校耍几天。

  手机得来

  生日礼物占到43.6%

  从手机得来的方式看,生日礼物占到了43.6%,父母为了联系孩子方便而给孩子买手机占35.3%,亲戚馈赠等其他方式得到手机占21.1%。

  当前,许多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父母为了弥补自己不在孩子身边的亲情欠缺,总是竭力满足孩子的愿望。在孩子生日到来之际,往往送手机作为礼物,来表达对孩子的一片爱心。

  其实,各学校各班都有严格的手机使用监管措施,父母也只能在下课或休息时间能与孩子取得联系。况且许多学校内均设有话吧,话吧业主往往负责“喊”学生接电话,专门的通知单上有接电话的时间,甚是方便。

  从学生使用手机的原因来看,选择“便于与父母亲等亲人联系”为主要原因。其次是“便于与同学联系”,最后是“便于与老师联系”。

  学校老师:对学生使用手机伤脑筋

  我曾多次当学校值周老师,同时也当班主任,对学生使用手机颇伤脑筋。也曾在课堂上、午睡和晚睡时多次没收了学生的手机。有的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上的游戏,有的用耳塞听音乐,有的在编短消息,爱好体育的在看订制的体育新闻……

  从学生使用手机的话费来看,主要是父母代交或学生从生活费中去拆东墙补西墙。学生每月平均消费话费约为27.6元,只占到了生活费的一小部分,还不足以对学生安排生活造成困难。但也不容忽视,个别学生话费达到了50元以上。

  在学校或班级组织的关于手机使用的讨论中,学生对手机的利弊均能作一定的分析。只是,他们还是学生,如何引导中学生更健康地使用手机,还需要老师、父母及社会的提醒和引导。

  据中国青年报

  文/盐亭县金孔中学 杨孝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