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移植架起两岸爱心之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8:5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11月6日电(记者 张乐)进行非亲缘骨髓移植将近9年,如今的范和志饮食起居正常,身体健康,谁也看不出他曾经是一位慢性白血病患者。

  范和志是浙江省首例接受非亲缘骨髓移植的白血病患者。由于大陆的骨髓库建设起步较晚,多年以来,大陆白血病患者需要到台湾去寻找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范和志患慢性白血病后,世界最大的华人骨髓库——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主任李政道博士帮他寻找到基因相同的骨髓。1998年11月,台湾男青年无偿捐赠的骨髓被成功移植到了这位来自浙江天台县的工人体内。

  来自海峡彼岸的爱心和骨髓,点燃了诸多等待骨髓移植的患者生的希望。从此,两岸开启了爱心接力和传递,并渐成常态。

  为挽救浙江省乐清市虹桥镇上滕村青年林锦均的生命,台湾同胞三次捐髓相救,在浙江大地上被传为美谈。去年,林锦均复发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被紧急送进医院治疗。在亲属间配型失败、中华骨髓库没有相匹配的骨髓后,院方向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求助。

  不久,和林锦均配型的骨髓在台湾找到,台湾一青年很快为林锦均无偿捐献了骨髓并由专人护送飞到杭州。但由于林锦均突发感冒,当天不能做手术。去年年底,当第二份相同配型的骨髓再次从台湾空运到杭州时,林锦均又出现了意外,手术又推迟。今年3月,台湾慈济骨髓库再次从数十万份骨髓资料中找到了配型吻合的捐献者。这一次的捐髓者,是台湾一位18岁的女大学生。

  3月29日,该女大学生捐献的骨髓由专人护送到杭州,一起空运来的还有一套价值近4万元人民币的首饰。这位女生担心林锦均家属凑不齐手术费,将她个人拥有的值钱的首饰全都捐献出来,并留言嘱咐林的家人:手术费用不够时,将它们变卖了凑钱救人。

  面对一天天康复的儿子,父亲林岩奶感慨万千:“我儿子这条命,是大家救回来的,特别是台湾同胞。没有他们一次又一次的帮助,我就没有儿子了。”

  这样让人感动的事例不一而足。骨髓的抽取、运输和使用,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为了确保捐赠的骨髓能够及时运抵大陆,两岸的医护人员常常上演“生死时速”:在骨髓抽取后的第一时间由专人护送登机,并辗转第三地再飞抵患者所在地,飞机降落后,骨髓被立刻送往医院,移植手术随即开始。

  旅途辗转,为的是点燃希望的明灯。台湾同胞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大爱和真情。1999年9月21日,台湾发生大地震,可是9月22日是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事先就定好的为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送髓的日子。面对不断的余震,捐献骨髓的台湾同胞与慈济的医护人员冒险完成骨髓的抽取。医护人员几经辗转于当天深夜赶到杭州,将生命之髓送到医院。

  骨髓配型最基本的要素有两个,一是从自己所属的族群中寻找相同遗传标志的捐髓者成功几率最高,再就是同一族群的人其抗原种类和频率最相似。据统计,拥有30多万名志愿捐献者的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至今已为大陆同胞提供了400多例造血干细胞,是其在全球范围内配对成功最多的地区。

  成立于1993年的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是全球唯一靠民间善款构建起来的骨髓库,如今在这里登记备案个人骨髓干细胞资料的超过30万人。中心已完成1000多笔捐赠骨髓配对,接受骨髓移植者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向大陆捐赠案例最多。慈济医护人员说:“从人类学、遗传学的观点来看,两岸同胞毋庸置疑是同源、同种,所以,才能获得如此高的配对几率!”

  阻隔不断的亲情在两岸人民之间流淌。2001年12月,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又名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志愿捐献者的组织动员、为患者检索配型等相关服务。伴随着中华骨髓库登记人数的不断增多,如今,骨髓捐赠已由最初的单向变为双向。去年,台湾著名企业家、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的弟弟郭台成查出患有白血病,哈尔滨市好又多商业广场的一名普通电工闫善义的骨髓干细胞能够成功与之配型。闫善义随后成为大陆第一位为台湾同胞提供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5月19日,郭台铭以“富士康基金会”的名义向中华骨髓库捐赠1.0385亿元人民币。他表示,海峡两岸同胞同宗同源,这些年两岸骨髓库交流合作越来越多,共同为两岸同胞服务,为华人患者服务。他说:“我知道有相当多的台胞到中华骨髓库求助,中华骨髓库是他们最大的希望,捐款是希望中华骨髓库在短时间内有一个较快的发展。”

  中华骨髓库主任洪俊岭表示,5年来,中华骨髓库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已入库志愿捐献者HLA分型数据达40万份,有430多人为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其中11人为美国、新加坡、台湾及香港的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