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一流的无锡博物院 观众至上 突出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9:00 无锡日报

  随着钢结构主体的建成,崛起于太湖广场中轴线的革命陈列馆、博物馆和科技馆“三馆合一”工程――无锡博 物院日益受到市民关注。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考察施工现场,并专题研究“三馆”后期建设和布展事宜,他指出,“三馆”建设和布展要处处体现“观众至上、体现特色、突出优势”的原则,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在内容上“人无我有”,真正把无锡博物院建成全国一流、江苏领先的公共文化工程,成为无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标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人,副市长麻建国,市委秘书长许刚陪同考察。

  “三馆”建设工地,阳光的投影正透过钢架落在地面,工人们忙着施工,不时传出“叮叮当当”的声响。杨卫泽听取了工程进度汇报,并详细询问了幕墙色彩、建筑外立面效果,他还戴上施工帽进入“三馆”,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太湖广场南片整体景观效果进行商讨研究。他叮嘱建设单位,“三馆”建设务必确保质量、精雕细琢,做成精品。

  随后,市领导与文化、建设等相关部门就“三馆”后期建设、功能布局和陈展内容专题召开会议。杨卫泽说,社会事业实施管办分离以来,相关部门顾全大局,全力以赴推进“三馆”工程建设,顺利完成了无锡博物院的组建,有效地整合了资源,创新了管理体制,初步完成了“三馆”空间布局和陈展内容的整合大纲,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杨卫泽指出,“三馆”是无锡未来的标志性建筑,又是无锡历史上最大的公共文化工程,要严格按照“全国一流、江苏领先、无锡标志”的要求,做精做细,做专做特,建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个性鲜明、引人入胜的文化精品工程。当前,要在主体基本完工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外立面装饰、室外景观、交通组织、夜景灯光等后期工程的方案论证,通过先做样板、反复比选来做出科学决定,确保整体建筑的品质和水准;要高度重视室内布展的设计,这是无锡博物院的灵魂和生命力,务必博采众长,精心组织。革命陈列馆、博物馆和科技馆三者在整体布局、参观流程、内部设施等方面要体现统一、系统和协调。布展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本,观众至上,以吸引、教育、引导更多的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两赢”。要充分体现无锡特色和优势,展示无锡的城市个性和独特魅力。

  对革命陈列馆、博物馆和科技馆展示的不同内容,杨卫泽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说,革命陈列馆可以通过展示无锡籍革命人物,来进一步凸现无锡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博物馆要把包括江阴、宜兴在内的大无锡历史人文脉络展示出来,既要有馆藏珍品,又要把散落在外地但能反映无锡历史的文物复制回来;科技馆不能局限在基础科普上,要围绕无锡籍科学家和无锡的产业特色进行延伸拓展,真正做到“人无我有”。

  王立人也对“三馆”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说,目前要围绕无锡特色优势进一步做好方案的深化、细化工作,不搞“大而全”,做到“专精特”,以此与国家级博物馆错位发展,形成互补。

  会议明确,布展工作明年10月1日前要基本完成。(记者章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