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总量减排全力冲刺 重点锁定186家高耗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9:00 无锡日报

  年度污染总量减排目前进入四季度冲刺。根据市环保局的严密监测,我市COD(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项污染物减排工作推进顺利。

  不久前,省环保厅对13个省辖市总量减排计划作了认定,仅无锡和淮安两市被确认COD减排有望完成。根据计划,无锡今年预测新增COD污染排放量1.08万吨,省厅初步认可削减1.44万吨,可完成年度减排任务。这一“认可”证实无锡现有减排措施得力有效。记者在市环保局总量办看到,100家重点企业的COD减排进度、47家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的“扩容”都已列表上墙,由环保部门对其进行实时监督。此前,为压降COD污染排放,市环保局已协同相关部门关停了496家小化工生产企业,在印染、造纸、电镀、冶金酸洗等高排放行业,也有217家污染严重和治理无望的企业遭遇“关门”。目前,截污、接管、关停、治理等一系列动作仍按计划推进。环保部门下一步还将对望虞河沿线排放含氮污水的企业叫“停”。

  二氧化硫减排也在顽强推进。近年来,我市加大对烟尘的脱硫力度,全市100台35吨以上燃煤电厂锅炉已基本安装脱硫设施,所有热电厂均完成脱硫设施建设,55家热电厂的59个排气筒安装了二氧化硫在线监测仪,脱硫效率达到80%,新建电厂脱硫率在90%以上。此外,市区内环50平方公里范围内231家4吨以下锅炉能源改造已经完成,到年底,内环所有35吨以下小锅炉将全部淘汰。目前,“控煤”成为四季度总量减排的关键词。根据市环保局的减排方案,186家高耗能企业被重点锁定,对它们实行最严格的限期节能减排达标措施。有关方面透露,如果被锁定的企业超标用煤,不排除采取“开三停四”或“开四停三”甚至停产等强制行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