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风清气正新农村计划 石屏探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9:05 云南日报

  石屏县实施“风清气正新农村计划”,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目前,首批开展此项工作的试点镇、村呈现出党风正、经济兴、社会稳的生动局面,纪检监察工作成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力保障。

  石屏县委立足本县实际,分析研究后认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问题,关系和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要化解农村在征地拆迁、项目资金使用、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凸现的诸多矛盾和问题,就必须下决心加强农村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在农村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县纪委针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制定了“风清气正新农村计划”,在全县农村选择基础条件较好,辐射带动性强的牛街镇和23个村委会作为试点,以点带面开展工作。

  “风清气正新农村计划”是该县一项系统工程,重点是突出廉政载体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村;突出民主政治建设,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突出治理热点难点,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突出加强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机制。通过半年来的工作,做到乡(镇)有廉政文化街,村有廉政文化橱窗专栏,村小组有廉政文化墙,这些廉政文化宣传阵地上不仅政策公开、账务公开,还专门设置意见栏,群众对党风廉政问题有什么疑虑,可直接在意见栏里反映。村党总支、村民小组配备了纪检组长和纪律监督员。过去,牛街镇牛街和迪亩龙两个村委会由于个别村干部工作作风不够踏实、集体资金使用不够规范透明,群众有意见,每到街天上访者不断,现在村干部踏实为村民办事,村里大小收支账目定期向村民公布,群众心平气顺,上访的人少了,村干部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帮了。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异龙镇冒合村委会,近几年涉及征地补偿款6000多万元,但补偿分配公开透明,开支无论大小均向群众公布,因而无一起举报和上访件。

  据石屏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正在开展的“风清气正新农村计划”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找到切入点和有效抓手,各试点镇、村呈现出干部廉政勤政、群众信任支持干部、干群一心谋发展的喜人局面。

  记者 汪林正(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