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贫困的突围之路——武定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调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9:05 云南日报

  2007年的秋天,对于武定县来说是一个真正意义的收获季节。

  2007年8月,武定县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提前完成了2007年实现财政收入过亿元的目标。而就在今年1至6月,武定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03亿元,同比增长10.9%,2007年,武定正在迎来一个经济运行高位增长的时代。

  财政收入首次过亿元,对于武定县来说,具有着特殊的意义。

  古罗婺部居住之地、滋养土司文化、毕摩文化等多种生态文化的热土……风光旖旎的武定有着厚重而悠久的历史,传说明朝建文皇帝在狮山削发为僧,更使得这里秀丽的山水蜚声国内。然而,拥有辉煌历史的武定,今天却是一个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

  “山区面积大、少数民族人口众多、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全县贫困人口占到了农业人口的66.46%……”这是武定的基本县情。集山区、民族、贫困于一体,武定在我省的贫困县中很有代表性,这样一个发展基础薄弱的贫困县,是如何实现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的?记者走进充盈着大发展渴望与激情的武定,探寻一个贫困县的经济突围之路。“最大的差距是发展的差距”

  “与楚雄州内、省内的先进县市相比,我们感到武定最明显的不足是发展速度不够快,发展的路子不够宽、发展的后劲不够足,我们最大的差距是发展的差距。”面对2007年武定迎来的历史性经济高位增长时代的到来,武定县委书记李怡心里没有丝毫的轻松。

  2006年武定县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全省的排位仅排到了86位。十六大以来,县域经济的基础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楚雄州内,楚雄州今年展开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县域经济大调研,随着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热潮兴起,各县市你追我赶,竞争激烈。再看看武定周边的县市,武定县城与昆明市的禄劝县号称是中国相隔距离最近的两座县城,武定的“近邻”——禄劝、富民近年来也在加快发展并且势头强劲。仍处于我省后发展县市行列的武定,感到了一种深深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摆在武定面前的唯一出路只有加快发展”,成为了武定全县上下的共识。

  发展基础薄弱,发展后劲不足;财源单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城镇化水平低,城镇拉动作用不明显;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工业化进程缓慢,产业发展质量差等是制约武定县域经济发展的几个主要问题。武定县委、县政府在谋划武定发展的全局时清醒地认识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仍然是武定县域经济实现突破的关键抓手。

  把现代经济发展的理念贯穿到县域经济发展中,武定找准工业化、城镇化两大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提出了“以工业为主体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理念;以城镇为依托谋划城乡经济互动发展的理念;以开放为先导实现多种生产要素聚集发展的理念。”在这些理念的指引下,转变观念,更新发展思路,武定大胆拓宽县域经济的发展路子,提出要跳出农业抓农业,通过非农业带动农业的发展;跳出农村抓农村,从就农村建农村,变为通过城镇经济来带动农村经济的繁荣;跳出县域抓县域,大胆引进县乡之外的生产要素来促进基层工作的新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之变,带来了武定县域经济发展新纪元的开始。“县域经济也是差异化经济”

  武定钛产业工业园区,记者在这里看到,随着云南冶金集团新立公司年产8万吨高钛渣建设项目的建设,一个国内重要的钛产业基地将在武定崛起。

  该项目计划投资5.9亿元,明年8月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4.7亿元,利税1亿元,解决就业400人。新立公司年产8万吨高钛渣建设项目采用了多项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其使用的大功率直流密闭电炉熔炼技术为国内首家引进,项目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废水的零排放及废气的循环利用,是一个新型工业的典范企业。

  新立公司年产8万吨高钛渣建设项目是武定打造“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基地”,引入龙头企业,整合县内矿产资源,引导县域工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成功尝试。武定矿产资源丰富,但是由于没有龙头企业带动,武定资源开发大多属粗放开发利用,资源利用率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短,产业散、乱、小现象严重。以新立公司年产8万吨高钛渣建设项目为龙头,武定成功整合了境内9家规模小、资源消耗高的钛矿企业,实现了全县钛产业的升级、改造。引入龙头企业,实现矿产资源的资源整合、有序开发,高效利用、促进矿冶业向规模化、高精深发展,武定工业走上了一条“居弱图强之路”。

  整合铁矿资源,引入民营企业友联矿业,建设年产值3.78亿元、税收2568万元的70万吨高磷铁矿脱磷项目;整合木纹石资源,引入广东南华企业建设年产值1800万元新南华石材加工厂;发展化工产业,引入安宁化工厂在武定建设安化武定分厂,今年1至5月实现产值1519万元;引入云南玉飞达钛业有限公司、生命源化工公司、云冶锦源、德胜钢铁迤纳矿、兴棱公司、恒雄矿业……以矿产业、冶金化工工业、建材加工工业为主要产业,近年来,武定培育出一批产业带动力强、发展势头迅猛的骨干企业,工业对县域经济拉动显现出来。今年1至6月,武定全县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4.98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达到了45.26%,武定成为承接昆明及发达地区的工业产业转移基地的态势已经逐渐凸显。

  “县域经济是特色经济,也是差异化经济。”李怡这样认识县域经济的定位。武定的决策者们在谋划县域经济的产业布局时,敏锐地意识到,作为一个底子薄,欠发达的贫困县,发展县域经济一定要跳出大山、走出武定,立足优势,在“差异”中谋求发展。

  随着国内外产业转移速度的加快,昆明作为云南的中心城市对周边县域的辐射、带动作用日趋增强,特别是昆明产业梯度转移的加速,为武定承接中心城市的产业转移,扩大招商引资,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工业发展、调整农业结构、建设现代农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武定县域经济发展的众多优势中,“距离昆明78公里,地处未来永武、昆武高速公路的接点,是未来川滇要道上的重镇”是武定的区位优势,也是武定最大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永武公路明年即将通车,昆武高速也即将动工建设,面对机遇的降临,武定的决策者们意识到“机遇就是资源、错失一次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树立大开放促大发展、大开发促大发展、大项目促大发展的理念,把武定打造成昆明的“后花园”,打造成昆明的休闲度假基地、昆明及周边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基地,武定提出了依托昆攀经济文化带,主动融入新昆明经济文化圈,大力实施经济文化互动、经济生态联动、科技创新推动、城镇建设拉动和龙头项目带动五大战略,着力培育壮大烟草种植、畜禽养殖、绿色产业、冶金矿电和旅游文化五大产业。

  产业兴则县域兴。依托五大产业,武定打响了壮鸡之乡、木纹石之乡、白药之乡、牡丹之乡、中国彝乡五大品牌,一个贫困县,在观念大更新中实现了经济发展的成功突围。

  本报记者 张莹 刘流 周永源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