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亲妈跟养母 小灰雁恋上白天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0:10 郑州晚报

  

不跟亲妈跟养母小灰雁恋上白天鹅
□晚报记者 马燕/文

  常亮/图

  余光中先生说过:“曾经 每一只野雁都是天鹅。”此话颇有些道理,在郑州动物园水禽岛,一只小灰雁自打孵出来,不肯跟自己的亲爹亲娘和姊妹们,每日紧紧跟随着有养育之恩的白天鹅妈妈。

  长得不一样却紧紧跟随

  昨日,动物园里,优雅的白天鹅身边,总是跟随着一只灰色的小灰雁,寸步不离。这只白天鹅有个很美丽的名字,叫“雪儿”。她在树下慵懒地散步,小灰雁在旁边不紧不慢地踱步。“雪儿”下水嬉戏,小灰雁也马上跳下水,前后距离不过1米。

  看到“妈妈”累了,把头埋进翅膀中浮在水面上小憩,小灰雁也停止了戏水,安静下来。有游客拿出鸟食来喂水鸟,看到这么多伙伴儿来抢食,小灰雁游来游去,像是保护“妈妈”在休息时不受干扰。

  “亲妈”可能走错门下蛋

  除了这只小灰雁,水禽岛还有5只灰雁,其中一雄一雌是夫妻,带着几只小灰雁。它们从来都是成群结队。只有这一只,从来不和同伴在一起,即使对面过来自个儿的亲爸亲妈亲兄妹,这只小灰雁也视而不见,眼里只有“雪儿妈妈”。

  工作人员说,岛内的鸟很多,白天鹅共有10多只。这只小灰雁是去年春天出生的,天鹅“雪儿”将近4岁。虽然灰雁和白天鹅同属雁形目,但属不同的科。这只小灰雁天天跟着“雪儿”,“最大的可能是,粗心的灰雁妈妈错在白天鹅‘家’下蛋,白天鹅孵出了小灰雁,以致小灰雁自小就认为它属于白天鹅家族。”

  了解一下

  大雁又称野鹅,大型候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的灰雁奉行“一夫一妻制”,丧偶后大多独守终身。

  天鹅有七八种,体形优美,长颈,体坚实,脚大,在水中滑行时神态庄重,飞翔时长颈前伸,徐缓地扇动双翅。天鹅夫妇终生厮守,对后代也十分负责,为了保卫自己的巢、卵和幼雏,敢与狐狸等动物殊死搏斗。

  线索提供:王鹏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