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第二次近月制动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0:23 BTV《北京您早》

  文稿作者:赵文涓

  写稿日期:2007-11-06

  【导语】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嫦娥一号。昨天嫦娥一号成功实施了第二次近月制动,而呆会儿,也就是今天早晨8 点左右,嫦娥一号将进入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近月制动,以确保卫星顺利进入工作轨道。通过在轨测试后,嫦娥一号将正式开 始各项科学探测活动。

  【正文】昨天上午11:21分,“嫦娥一号”开始第二次近月制动,此次轨道调整为近月点213公里,远月点约 1700公里,周期约为3.5小时的轨道。

  (改为)今天上午8点左右嫦娥一号将进行第三次近月制动,调整为周期127分钟,高度为200公里的极月圆轨 道,届时嫦娥一号将正式进入科学探测的使命轨道。卫星到达目标轨道后,还有2个环节需要重点关注:首先是实现到达目标 轨道后的三体定向姿态,即科学探测载荷要对月球进行定向,太阳翼对日进行定向,卫星上的定向天线要对地球定向;其次, 实现绕月飞行之后,卫星上的一些分析系统如热控、供电等相关的工作模式还需要调整。

  (请与下一条连串在一盘带子上下载)

  37.文稿标题:嫦娥问答:月食对飞行的影响

  文稿作者:任效松

  写稿日期:2007-11-06

  【正文】嫦娥一号卫星在绕月飞行的1年时间里,可能会遭遇两次月食。那么,月食对嫦娥的飞行会有哪些影响呢?

  发生月食时,太阳光线被地球挡住,无法照射到月球,此时围绕月球运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将和月球一起进入几个小 时的黑暗时光。卫星上的

太阳能帆板因此无法通过太阳照射发电,同时,卫星表面的温度也会急剧下降,最低可达零下130 摄氏度左右,对卫星上的各种设备都是一个考验。为此,专家们一方面提高卫星自带蓄电池的性能,同时设法让嫦娥一号在月 食期间“节衣缩食”。除保证最基本的部件用电以外,卫星上的其他部件将暂时停止工作,以便将电力损耗控制在最低水平。 另外,卫星上的隔热涂层、加热器等器件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这些措施将有效帮助嫦娥一号通过月食的考验。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