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海底隧道技术招来国内外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0:5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友贤 文/图

  本报讯 作为大陆首条大断面海底隧道,厦门翔安隧道工程顺利完成近半。昨日,在厦门举办的全国首次海底隧道修建技术国际研讨会上透露,翔安隧道所采取的很多技术都是国内一流,厦门计划建设一个专题展示馆,介绍工程的建设情况和经验。

  

翔安海底隧道技术招来国内外专家

  翔安隧道建设展示馆入口处效果图

  翔安海底隧道全长8695米,其中隧道长度6050米,海底部分4300米,隧道施工面临穿越浅滩全风化层段、沙砾层段和海底风化槽三大难点。隧道翔安段自2005年9月开工以来,已成功穿越浅滩全风化层段和沙砾层段,截至11月5日,已完成隧道开挖1420米;而五通段也进展顺利,最深处也挖到1780米。业主单位说,隧道开挖长度已接近整个工程的一半。

  目前,翔安隧道已进入海底风化深槽施工,建设者要在海底烂泥带中挖出隧道,工程难度之大在全球罕见。建设者此前采用“全断面帷幕注浆”技术,将风化深槽中的烂泥固化成岩,顺利实现开挖,实现历史性突破。

  翔安隧道有一套非常完善的隧道施工安全预警系统,和24小时值班制度、隧道门禁系统、手机信号延伸及远程监控系统。隧道内外共安装了25个摄像头,覆盖到洞内所有作业面和洞口。而每个工人进隧道时,安全帽内的芯片会自动输入电脑,谁几点几分进洞一目了然。隧道施工只要稍有异常,随时可以通过手机自动报警,建设方可以迅速作出反应,排除险情。

  昨日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首次举行的海底隧道修建技术国际研讨会,之所以选择在厦门举行,是因为正在建设翔安海底隧道,建设过程中有多个技术难点成功攻克,有很多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现在有青岛等多条海底隧道也要建设,急需这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因此这次会议不仅吸引了国内的专家学者关注,而且国外专家也非常积极。

  翔安隧道是厦门第三条出岛通道,兼具公路和城市道路双重功能,也是环东海域发展的重要通道,计划2009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岛外最后一个区与本岛中心区间由此缩短50公里路程,原来一趟要花2个小时,建成后只需15分钟左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