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字当头老板归隐山林当猪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00 海峡都市报

  N厝边记者 李贤斌

  炎平 文/图

  

孝字当头老板归隐山林当猪倌

  一直陪着母亲在山村里养花种菜,是苏智强的梦想

  温陵新孝典之十六

  弃商侍母

  上世纪90年代初,一个人有没有钱,就看他是不是“万元户”。

  当时,南安蓬华的后生仔苏智强,存折里的数目就已经有6位数,算得上是个大老板了。只是10多年过去了,苏智强的家产仍只有6位数,看起来已经普普通通。

  原来,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苏智强放弃了在上海刚刚起色的五金生意,几年来一直在老家承包农场,养猪、养牛、种茶,收入平平淡淡。

  如今,从他手里盘走店面的老乡,身家已过千万。前些时候,这位老乡还力邀苏智强重返上海滩发展,可是苏智强还是摇摇头说:“父亲走了,留下孤身一人的母亲,我心里更不安。”

  “挣钱当然重要,但人活着不是有钱就会幸福,照顾父母,得失不能以金钱来衡量。”苏智强总是这样笑着说。

  父亲生病,又不习惯大城市的生活,苏智强毅然放弃了上海滩的生意,举家迁回了南安的小山村。如今,父亲已病故,他却再也不想出山了,只想陪在母亲身边照料老人家。

  时刻记着父母的喜和忧,苏智强的那一片孝心,和“闻雷泣墓”的王裒何其相似。

  11月2日下午,南安蓬华镇苏厝村苏家。

  “这次才得了个优质奖,去年还是银奖呢,奖金也比去年少。”“突突突”摩托刚熄火,43岁的苏智强就跟老母亲念叨着。镇上刚刚搞了个秋茶品评会,苏智强种的铁观音也参赛了。

  “这点小钱,你也在乎啊。”71岁的老母亲郑秀莲,正提着花洒浇花。初秋的蓬华,菊花开得正艳。“那是,那是,什么也比不上老妈的健康重要。”苏智强呵呵地笑着,接过花洒,装满水,又递给了母亲。

  1987年,苏智强带着新婚妻子,揣着2000多块钱,到上海寻梦。一年后,在上海距浦东不远的地方,他租了一间店面经营五金。夫妻俩早出晚归,生意很快有了起色,苏智强也成了让人羡慕的“万元户”。

  “正盘算着扩大店的规模,这时我接到了老家的一封信,父亲病了。”1997年,苏智强的父亲在信里说,高血压的老毛病又患了,连走路都不行,一切家务活都扔给郑阿婆。这下,郑阿婆不仅要侍候他这个病号,还要管教读小学的孙子孙女,忙得身体一天天瘦下去,连饭也吃不下。

  怎么办?苏智强的妻子郭亚兰建议把父亲接到上海来,看病方便,母亲也不用那么累。老苏同意了,但在上海只住了两个月,他就待不住了。上海的冬天阴冷,患高血压的老苏住不习惯,他在上海一个说话的朋友也没有,店里的工人爱吃辣味和面食,老人家一看就皱眉头。

  把父亲送回老家,回到上海的苏智强,心里总觉得有什么堵着。郭亚兰猜出了老公的心思,苏智强的2个姐姐早已出嫁,父母就生他一个儿子,他最放心不下生病的父亲。

  后来,郭亚兰说服了苏智强,她自己先动身回家照料公公。只是到了1999年,妻子回家半年后,苏智强更加挂念老家的父母,他把店盘给了老乡,也回到了蓬华。

  2001年,老苏病故,苏智强的情绪一度低落到了极点,他一直很后悔,当初自己没有及早回家照看老人家。也是从那时起,苏智强决意从此不再出山,要一直陪在留恋故土、不肯远走他乡的母亲身边照料她。

  几年来,苏智强在当地承包了一个农场,养了300多头猪,还种了30多亩的茶园。白天,他和妻子上山看看养猪场,给茶园锄锄草;晚上,他常常和妻子回到山下家里,陪着母亲泡茶、话仙。

  厝边说孝

  南安一初中女生,姐弟抢着看“温陵新孝典”———

  我妈也是孝媳,和柯丽花特别像

  3年前,一场急病让年过七旬的老卜几成植物人,他以为自己要不久于人世了。儿媳妇柯丽花默默地接过了照料公公的活儿,凭着自己的细心和执著,愣是把公公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公公还奇迹般地站了起来。昨天的“温陵新孝典”《公公夸媳 救命之恩挂嘴边》,柯丽花的孝心感动了一大拨的厝边。

  戴晓珊(15岁,初二女生):我是南安石井也埭头村人,我家里订海都报好几年了,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要和同样上初二的弟弟抢着看你们的“温陵新孝典”。我觉得,我妈的故事,跟你们报道的柯丽花很像。

  我妈叫王海燕,江苏人,今年35岁。5年前,我爷爷突然中风,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平常都是妈妈和奶奶换洗,家里买不起尿布,就用破衣服代替,每天都要洗好多好多尿布,我从来没听妈说过一句怨言。整整5年了,不是5天啊,就是亲生儿女,也不一定人人能做到,何况是儿媳妇。

  我觉得,妈妈很伟大,她用自己的言行教育了我们。我有时也会帮爷爷洗尿布,弟弟也会帮爷爷倒尿桶。

  洪先生(55岁,南安):我们南安东田镇湖山村,有个叫沈胜生的村民,他孝顺老母亲的良好品德,在村里是人人夸。

  沈胜生的母亲今年84岁了,他是长子,母亲和他一家一起生活,他的两个弟弟常年在外,平常也会寄点钱回来。沈胜生照顾母亲特别细心,夏天天气热,他就给母亲卧室里添置了2台风力不一的电风扇,随时为老人把握风挡;座椅、躺椅上的冷水垫、竹凉席,都是他亲自挑选的。冬天寒冷,他就给母亲买了帽子、领巾,夜里提前给母亲调好电热毯,老人躺在床上暖烘烘的。

  气候不好时,他母亲的脚痛病发作,他就和妻子一起为老人推拿、按摩,直到老人说舒服了为止。我也即将步入老年,对他的这种品德特别有感触。人家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尽孝一两天容易,长期如此,难啊。

  逆风飞扬、琳のbe-lieve、渭水河(网友):长得美不如心灵美,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老有所养,老有所爱,孝心就是爱。不必说得出什么大道理,柯丽花已经用行动向大家证明了什么是孝道。爱的存在能创造任何奇迹。

  今晚特别HIGH(网友):“八荣八耻”———这看起来简单朴实的字眼,却凝聚着深厚的民族文化精髓。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柯丽花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她朴实的荣辱观,用孝心浇开了光荣之花。

  古二十四孝之十六

  闻雷泣墓

  王裒,魏晋时期营陵(今山东昌乐东南)人,博学多能。他父亲王仪被司马昭杀害后,王裒就隐居以教书为业。

  相传王裒是个大孝子,他母亲在世时怕雷,去世后安葬在山林里,每当雷雨天,王裒就会跑到母亲坟前,跪拜着安慰母亲说:“裒儿在这里,母亲不要害怕。”

  孝贤举荐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让人感动的孝子、孝媳、孝女或孝婿,请速速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告诉我们,我们期待着。

  如果你想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说声谢谢,或者想对他们说声对不起,对自己因为一时疏忽而让他们难过表示歉意,请致电海都热线通968111,或登录bbs.hdzxw.com/闽南在线。

  孝德格言

  爹娘面前能尽孝,

  一孝就是好儿男;

  翁婆身上能尽孝,

  又落孝来又落贤。

  ———《劝报亲恩篇》

  亲爱我,孝何难;

  亲恶我,孝方贤。

  ———《弟子规》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

  ———《增广贤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