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进入工作轨道后须完成三项关键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田兆运 白瑞雪)“嫦娥一号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后,还有三项关键的测控任务需要完成。”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陈炳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三项关键的测控任务分别是姿态建立、链路畅通和轨道测量与维持,只有把这些任务完成好,才能保证卫星有效开展各项绕月科学探测活动。”

  “进入工作轨道后,嫦娥一号首先要在地面测控系统的控制下尽快建立起绕月飞行的规定姿态。”陈炳忠说:“只有调整建立好符合要求的运行姿态,使卫星的有效载荷面对准月球,才能对月球进行探测。第二项关键测控任务是要通过调整卫星定向天线指向,保持卫星与地面之间通信链路的畅通无阻,以便把卫星收集探测到的各种数据信息及时传回地面。”

  在谈到最后一项关键测控任务时,陈炳忠说:“嫦娥一号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后,因为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运行轨道高度会逐渐降低,这就要求我们在卫星运行的过程中,随时保持对卫星进行跟踪测量,实施高精度的轨道确定与控制,使它始终能够在设计好的工作轨道上运行。”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后,经过4次变轨、1次中途修正和3次近月制动,11月7日按照预定计划顺利进入了周期为127分钟的圆形环月工作轨道。

  陈炳忠说:“能够顺利进入工作轨道,就表明嫦娥一号卫星已经安全度过了飞行任务中最具风险性的一个时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