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盼能造福第三世界 剑桥大学华裔教授获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今年的“科技博物馆奖”(The Tech Museum Awards)将于11月7日颁发,剑桥大学与位于桑尼维尔的“真实世界诊断法公司”(Diagnostics for the Real World)团队是健康类奖项得主,华裔生技科学家李怀安(Helen H. Lee)特别从英国赶来领奖。七年来,这个奖首次颁给跨大西洋的英、美合作团队。

  李怀安祖籍江苏南通,生于甘肃。她在中国台湾读了一年大学后赴美,牛津大学得到硕士、康乃尔大学得到博士。她目前是英国剑桥大学医学生技教授,法国夫婿Jean-Piere Allain则是剑桥大学输血教授。五年前,李怀安在硅谷成立“真实世界诊断法公司”,以研发福泽普罗大众的诊断法为己任。

  李怀安的事业、婚姻在欧美,她希望造福的大众在第三世界,至于她心灵的故乡则在东方,她对母亲孺沐之情甚深,今年她在伦敦领取年度亚裔女性大奖(Asian Woman of Achievement Awards)时致词感谢母亲,情词感人,很多人湿了眼睛,走下台后一路大家轻轻拍着她的手臂表达感动。大家不知道她的母亲刚刚过世。

  李怀安说,不管有没有机会在圣荷西科技博物馆的颁奖仪式上讲话,在她做女儿的心里,这个奖、所有的奖,都献给母亲。

  李怀安的母亲是中国台湾大学退休的会计学教授李兆萱。李兆萱桃李满天下,退休后在南加州和北加州湾区居住,学生经常聚会探望,今年初,李兆萱以102岁高龄辞世,李怀安说,母亲是人生导师,就连母亲的死,都是她宝贵的学习,因为母亲教给她:“我死,有如一个瓜,熟了就掉下来,归回尘土。”她说,母亲的人生是一个完美的圆。

  今年的科技博物馆奖从全球68个国家、数百位报名者选出的25得奖者,分属五门类,李怀安的团队得的是健康类。(黄美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