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后各地方党政领导政治表态的四个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32 新华网

  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各省市区委书记、省市长、区政府主席们都纷纷对十七大精神进行了各自的解读,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作出部署和安排。这个解读、部署和安排,一方面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后各省市的常规动作,同时,我们也不妨把其视作对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表态,向各省区市人民的政治表态。到11月2日为止,31个省市区委书记和省长、市长、区主席都已作出了明确表态。综合地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拥护中央大政方针,政治坚定。省市区委书记们都表示,坚持拥护中央的大政方针,表态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比如,王乐泉要求各地要全面把握十七大精神实质,刘淇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张德江要求注重领会精神实质,赵洪祝要求通过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推动浙江发展跃上新台阶等。在表态中,还有一个重要内容是拥护十七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少省市区党委都谈到了这一点。

  贯彻落实态度坚决,毫不含糊。抓贯彻落实是各省市区党政领导表态中强调得最多的。不抓落实,学习贯彻就成了一句空话。所以,书记省长们都特别强调,要深刻理解十七大提出的新观点、新概括、新举措和大会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抢抓机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扎实推进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比如,张高丽要求真正做到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钱运录要求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郭金友要求必须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等,各地也都提出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措施。

  重视解决民生问题,目标明确。在省市区党政领导的表态中,一个最鲜明的特征是都谈到了要重视解决民生问题,以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汪洋的话最有代表性。汪洋说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任务,通俗地讲,就是解决怎么让中国更加繁荣富强,让老百姓日子过得更好。杜青林指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必须坚持富民优先、民生为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样的认识和表态,既切中了十七大精神的要旨,又让老百姓们听了心情舒畅。十七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看各级政府的

执行力。而在31位地方党政领导的表态中,解决民生问题更是每个人都重点强调的问题。

  因地制宜各有侧重,实事求是。在各省市区党政一把手的表态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一个鲜明特点便是:各地在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时,都结合各地的实际,体现了各地的特点,而没有出现千篇一律的现象。这个特点,主要体现在贯彻落实的重点和目标上。比如俞正声强调要,不断开创上海各项工作新局面,这是上海在经济发展高起点上的新要求;张宝顺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新基地新山西建设步伐,这是针对

中部崛起的新举措;张文岳提出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努力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这是振兴东北的新任务。

  中国人很喜欢讲“听其言,观其行”。各省市区的党政一把手的表态,既是说给中央看,说给人民群众看,相互间也在看,因为各省市区之间不可避免地也存在着竞争。从十七大后的表态看,可以说各有千秋,不相上下,接着就看下一轮了。下一轮的重点是抓贯彻落实,如何按照十七大精神,借十七大的东风,推动各自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那才是“竞赛”的热点和人们关注的焦点。十七大之后,中国大地上将出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壮观局面。

  我们拭目以待,相信那必定是精彩纷呈的。(秦恨海)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