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将选拔206位经济能人到村任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2: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1月7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赵正荣)在统筹城乡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如何发挥能人的作用,昨日,重庆巴南区委作出决定, 在正在进行的村两委会换届中,将选拔206位经济能人上到村任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推广能人治村模式是巴南区的一大特色,也是一条成功之路。2006年上半年,巴南区开始推行“能人治村”模式。界石镇桂花村现任村党委书记刘树生就是区里选派的“经济能人”, 2006年5月23日,重庆渝江森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树生,上任桂花村党委书记后给桂花村乡亲带了份厚重的“见面礼”30万元捐赠,用于村里基础设施等建设。桂花村幅员面积24平方公里,人口有1万多人,是巴南区人口最多的村,基础设施条件很差,农民收入低,发展任务很重。他一上任就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手,首先制定了桂花村建设发展规划:建桥修路、接通自来水、开通闭路电视、有条件的地方安装天然气等,并提出了“企村联合、村社携手、实惠到户”的发展思路。让村民们感动的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300多万元资金,都是由刘树生自己垫付的。

  企业家的特点是务实和讲效率,刘树生一上任,村民们盼了多年的高洞寺大桥就开工建设,河两岸的5000余村民从此不再为过河发愁。在去年春节前,全村形成30多公里的环村公路,刘树生已购买10辆中巴车,村民走路到镇里赶集的历史已经终结;村里建起了广播站,安装了10只高音喇叭,每天早、中、晚定时播音,把各种政策和市场信息、先进的农业技术及时传递到了村民中;同时,全村除特别偏远的农户外,80%以上的农户家里都安上了闭路电视……2006年重庆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期间,村民们出现严重缺水,刘树生吃住在村里,每天为村民送5车水,并组织了一支40人的应急队伍,每天24小时巡山防火。

  旱灾一过,他就提出必须解决村民们的吃水问题。如今,村中玉庭小学的山坡上一座蓄水500立方米的减压水池已经修好,另一座蓄水500立方米的水池在动工。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反响。

  巴南区的“经济能人”标准是:已取得一定成功的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政策水平较高、视野开阔的

公务员。目前,巴南区已有110名经济能人通过各种方式到村上任职。

  据悉,巴南区现有206个村,今年底,巴南区还将选拔206位经济能人上任治村做到每个村都有一个以上的经济能人,使能人发挥示范作用 传播先进理念,帮助农民致富奔小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