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OPEC”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2: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即将召开的欧亚经济论坛上,关于能源合作的议题将是相关国家领导人及能源企业的核心话题之一,各方深入讨论后期望达成“能源俱乐部”。此次盛会对欧亚各国的能源战略将带来哪些影响?对于陕西和本地区企业将带来哪些机遇?记者就此采访了致力于矿产资源与石油储备战略研究的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志学教授。

  “东方OPEC”呼之欲出

  记者:在此次欧亚经济论坛上,我们注意到一个新概念———能源俱乐部,请解读这一概念。

  李志学:一般情况下,以俱乐部来命名的组织,尤其是在能源领域,基本上都是具有相同性质的国家或组织,早期多为石油输出国,为了共同的利益结为一体,成为一个组织。

  此次所提出的“能源俱乐部”有三种可能:一是作为能源输出国,结为一体。这一点与早期石油输出国俱乐部基本一样;二是能源需求国,也为了抵制能源输出国对能源价格的控制,组成一个组织;第三是在一定区域内,能源输出国与输入国共同结盟,为稳定双方利益持久发展。

  第一类的组织,大多指的是上世界70~80年代形成的能源输出国组织。但随着各国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急速上升,以前的能源输出国也变成了能源输入国。第三种则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组织,比如俄罗斯与日本就是此关系。

  记者:这种东方OPEC式的“能源俱乐部”将对全球和本地区的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李志学:欧亚经济论坛所涉及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和消费区。这一区域结成东方OPEC式的“能源俱乐部”将对世界经济命脉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这种组织的形成,无疑对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经济的发展速度在强大能源的支撑下,能够得到快速发展。而如果缺少能源,则会导致物价上涨,从反方向影响经济发展。从长远看,能源俱乐部实际上是战略合作组织。

  能源多元化合作潜力无限

  记者:欧亚地区能源多元化合作的状况如何?其对欧亚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又有哪些?

  李志学:总体来说,我国能源相对贫乏,无论是现在的年产量,还是已探明的储存量,都无法与中亚其他地区相比较。能源的勘探、开发、利用,在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时候,只能依赖进口。放眼欧亚大陆大部分地区,都面临这一局面。

  能源的多元化发展,必然将能源的触角延伸至天然气等新能源领域。植物油等可再生资源的利用,在技术上早已能够实现,但使用成本却很高,超出企业所能够承受的范围,因而此类能源的工业化生产、使用还需要技术上的逐渐改进。开发使用新能源,要建立一个长期有效机制,这种变化,需要一个过程。

  我个人认为,现在我们所使用的能源主要为石油和煤炭,而同为不可再生资源的天然气,目前使用率却不足10%,在用天然气逐步替代煤炭、石油等能源后,可再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技术也更为成熟了,所以,我相信会出现能源相对短缺,却绝对不会出现绝对能源危机。对目前的我们来说,首先要改变的不是大力研发新能源,而是转换能源使用次序。

  能源新战略助推持续发展

  记者: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如何才能寻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条路在哪里?

  李志学:出路在哪里?首先要完善经济理论,将经济的外部性在理论中内部化,构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作为指导,这才是首要问题。在过去的经济发展中,企业并不需要为破坏环境而背负责任,也不会在产品价格中体现对环境破坏所承担的责任,而现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就必须建立一种机制,让企业承担这一责任,通过经济、法制等手段来实现。

  改变能源使用次序,再研发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这就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作为能源大省,并借助此次欧亚论坛的机会,必将助推我省经济跨上一个更高的、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记者宋洁

  名词解释

  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

  1960年9月,由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的代表在巴格达开会,决定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西方石油公司,维护石油收入,14日,五国宣告成立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ofPetroleumExportingCountries--OPEC),简称“欧佩克”。随着成员的增加,欧佩克发展成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主要石油生产国的国际性石油组织。欧佩克总部设在维也纳。

  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各成员国的石油政策,并确定以最适宜的手段来维护它们各自和共同的利益。

  为使石油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利益都得到保证,欧佩克实行石油生产配额制。为防止石油价格飚升,欧佩克可依据市场形势增加其石油产量;为阻止石油价格下滑,欧佩克则可依据市场形势减少其石油产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