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阿拉上海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2:4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张勇摄影报道

  清晨6点,天刚刚有点亮,在尼西乡新阳村尼西村民小组,16岁的藏族小女孩孙诺拉姆已经背着沉重的水桶出门了,她要去2公里以外的山上背水,来回需要一个半小时。这是她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但也是她即将再也不需要做的事情。原来,今年尼西村民小组实施了沪滇帮扶合作项目中的“整村推进”项目,年底家家户户就可以通自来水。

  在云南采访过程中,记者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生活越来越好了,感谢阿拉上海亲戚。”

   新装自来水了却几代人的心愿

  

  尼西乡新阳村尼西村民小组位于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2004年,迪庆州被确定为上海对口帮扶云南的重点地区之一。三年来,上海市在迪庆州无偿投入计划内沪滇对口帮扶项目资金6210万元,完成扶贫安居、整村推进、教育卫生等帮扶项目160项。今年,沪滇帮扶迪庆项目计划43项,帮扶资金2240万元,其中整村推进项目22项,村卫生室9项。

  尼西村民小组共36户人家,今年也实施了整村推进项目,投入了55万元,村里修通了水泥路,自来水管道也已经铺设好,年底就可以通自来水。

  在藏民阿茸培楚家里,记者看到了两个巨大的水缸,上面是新装的自来水龙头,他告诉记者,村民们用水都要到2公里外的山上去背,他的侄女孙诺拉姆每天来回要跑6趟。阿茸培楚激动地说,“不过下个月这一切都将改变了。今后要用水,只要打开自来水龙头就可以了,它了却了几代人的心愿。”尼西乡党委书记和绍东介绍,实施“整村推进”后,全村人均年收入将提高200元。

  据统计,目前,上海已在云南累计组织实施整村推进试点村1424个,援建了扶贫开发重点村295个,实施了一批以通路、通水、通电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帮扶项目,515个自然村54175户贫困户直接受益。“整村推进”已经成了对口帮扶的一个品牌项目。

   跋山涉水9个县帮找致富契机

  自从沪滇对口帮扶合作开展以来,上海已先后派出6批援滇挂职干部,这不仅仅是“管好项目用好钱”,更带来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及管理模式,他们动真情、真扶贫,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今年6月,第六批援滇挂职干部分别到红河、文山、迪庆、普洱四个对口帮扶州市报到,他们深入各对口县山区,进行项目调研。普洱市区域大,路难行,扶贫点距离远,援滇干部们先后爬山涉水到9个县调研,有时要连续行车八九个小时;迪庆州海拔高,援滇干部克服高原反应、水土不服、气候多变等困难,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援滇干部还不时地为农民寻找致富契机,以他们的市场眼光为当地的发展物色企业。文山州援滇干部在跑遍扶贫项目的基础上,积极牵线搭桥,联系上海企业到驻地发展产业项目,目前已经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接触。

  疑难杂症可求助上海专家

  

  通过不断探索,沪滇两地还积极拓展人才培训、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帮扶合作,社会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思茅上海培训中心、上海普洱妇幼保健中心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思茅上海培训中心在普洱农业学校校园内,由上海市政府投资300万元,1998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先后投入204余万元资金完善内部设施和外部环境,配置了现代化教育设备,教学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十年来,培训中心始终坚持为“三农”服务,先后举办了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下岗工人再就业培训、工人技术等级培训鉴定等,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0多期,教育培训人数近2100多人次。

  上海普洱妇幼保健中心由上海市政府和云南省政府投资建成(其中上海市政府投资250万元,云南省投资50万元),座落于普洱市妇幼保健院内,2002年5月投入使用。保健中新增设了彩色B超、红外线乳腺扫描仪等大型医疗设备。2005年10月还开通了远程医疗咨询服务,当地患者如果得了疑难杂症,可以及时向上海的专家、教授求助。

   “雪中送炭”后继续关注民生

  

  今年是沪滇帮扶合作的第11个年头,今年上海市共安排云南省帮扶资金12710万元,比2006年增加1210万元,增幅为10.52%,实施133项311个帮扶项目,其中:援建161个白玉兰扶贫开发重点村,配套建设57个希望小学,57个白玉兰卫生室,安排项目资金9016万元;实施产业与社会事业发展项目32个,安排资金3044万元;援建四州市教育、卫生远程网点建设项目2个,安排资金500万元。

  云南省副省长、沪滇对口帮扶合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孔垂柱表示,上海这十一年来的对口帮扶,对云南人民来说是雪中送炭,成效也越来越明显。下一阶段,将继续把关注民生放在首位,最快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的安居、吃水、上学、通路、通电等最迫切问题,以此作为重点,其次要加强产业扶持力度,这是“造血”的本源,许多地方在气候、资源等方面有优势,通过建立产业来拉动农民收入,还有就是要加强科技教育的灌输,提高劳动力素质,这样才能有更好自我发展的能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