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为何扰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23 北京晚报

  杭州西湖风景区一直游人如织,可这两天居然连周边山上的野猪也不断下来浏览美景,这让风景区的安全人员如临大敌,西湖区的林业和公安部门已做好准备,准备对野猪来一次“控制性猎杀”,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野猪为何离城市越来越近?

  野猪频频造访西湖景区拖家带口集体出游

  杭州西湖风景区这两年来推出“门票免费”制度,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光临,不曾料到,野猪也似乎知道了“免费”一说,居然频频造访,逛苏堤、游西湖,有的还拖家带口集体出游。

  这两天,野猪的踪迹多次被人在杨公堤、曲院风荷、苏堤等地发现。11月4日晚上9时许,3名女游客正在苏堤散步。一只黑乎乎的家伙从她们眼前一闪而过。定睛一看,居然是一头野猪!游客连忙报警。随后,杭州景区警方和西湖水域管理部门都赶到了现场,还带上了微型冲锋枪等“家伙”,但一时又没了野猪的踪迹……

  “这两年西湖和城市中发现野猪都不是新闻了。”杭州市民连伯根说。

  保护森林长年禁猎天敌消失造成野猪逼近城市

  野猪频频造访,专家说,这主要归功于杭州森林植被的保护,长年的禁猎行为以及天敌的消失。

  西湖区林水局林业科从事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朱小虎说,杭州的森林植被主要集中在西湖区,西湖区3个乡镇和西湖风景区共有森林16万亩,其中70%是生态公益林。相对于其他几个乡镇,西湖风景区的野猪最多。因为西湖风景区大约有5万亩森林,完全没有采伐活动,相当于原始次生林,所以这里的野猪比西湖区其他地方更多。

  此外,严格的枪支管理和天敌的消失也是野猪增长的重要原因。由于采取了严格的枪支管理和保护措施,再加上豺狼虎豹等野猪的天敌至今没有发现,导致野猪毫无顾忌地增长,甚至成了灾害。

  不仅是西湖,野猪猖獗已经是普遍现象。以浙江省为例。2000年浙江林业部门曾统计浙江省大约有2.9万头野猪,这几年由于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野猪繁殖非常迅速,林业部门估算现在浙江省的野猪已超过10万头。

  合理控制野猪数量

  保持生态平衡

  由于野猪出现在风景区,所以西湖区林水局和西湖区风景名胜区都准备对野猪进行一定数量的猎杀。

  浙江省林业厅、省公安厅决定从10月20日至11月30日再次组织开展以“为民除害”为主题的集中猎捕成灾野猪的专项行动。根据部署,从昨天起,西湖区3个乡镇组织20名专业猎手对野猪进行捕杀,捕杀目标是50头,而西湖风景名胜区则先采用驱赶方式,一旦发现,则就地猎杀。

  对于猎杀野猪是否合法,《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中规定,对增长过快的野生动物可以适当控制,这样有助于整个生态环境的平衡。并且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中,野猪只是浙江省一般性保护动物。

  对于西湖风景区的捕杀,则采取更严格的措施。首先会出公告,其次会划出禁游区,防止误伤。

  “控制数量也是一种生态平衡,一旦一个种群数量扩散,对其他种群的发展也是不利的,比如说野猪也喜欢吃蛇,野猪多了,对蛇也是一种威胁。”朱小虎说。

  旅游部门也提醒,在西湖风景区碰到野猪的游客要注意不要对野猪进行挑衅。野猪不主动攻击人,只有它感受到威胁和挑衅的情况下才会被动性攻击,因此市民游客上山游玩时注意要结伴出行,避免带狗,正面遇上,及时侧闪,尽量避免穿红色衣服。还有一个就是不要去未开发的地区,那里往往有野猪出没。 裘立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