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气象台将发布供暖气象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2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 如何能让室内既温暖如春,又不浪费能源,市专业气象台今天开始发布“供暖气象指数”,市民可拨打12121、96221221气象服务电话或通过媒体来了解。

  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告诉记者,“供暖气象指数”是气象专家根据气温、日照、风力和空气湿度等气象因素,综合计算出需要供暖的量级,气象部门根据对未来几天天气变化情况的预测,每天计算出未来一到两天的供暖气象指数。目前北京的供暖气象指数具体划分为5级:1级天气不太冷,少量供暖;2级天气比较冷,适当加大供暖量;3级天气很冷,最好全天供暖;4级天气寒冷,需加大供暖量;5级天气很寒冷,需全力供暖才能保证室内温暖。

  丁台长介绍,除“供暖气象指数”外,北京市专业气象台还将发布“采暖度日指数”,这是一个表现温度与

能源之间关系的指标,它有一个基础温度,各个国家根据能源供应、人体生理需求等确定了不同的基础温度,欧洲一些国家确定17℃为基础温度,我国建设部确定18℃为基础温度。据此,市专业气象台根据室外气温监测点数据来提供“度日”差值确定如何供暖。比如实际温度与基础温度差值是3℃,需要通过供暖来达到要求,如果实际温度与基础温度差值是10℃,就必须靠加大供暖赶上。度日差值越大,需要消耗的能源就越多。采暖度日指数比较适用于由家庭自行调节温度的“分户供暖”和供暖单位使用。“度日指数”同样还可以指导夏季空调节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