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母亲“撑”着三个瘫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40多年悉心照顾不离不弃 引来社会各方关心关怀

  在梅县深山老林里的石扇镇,有一条400多户人家的巴庄村,村里有一位母亲———62岁的丘芹英,她以客家妇女的坚强和美德,演绎着让世人交口称赞的故事。

  冬日里,记者走进去年由驻队单位、民政局、残联、当地政府为丘芹英一家集资建起的30多平方米的新房,熬了40多年的丘芹英激动地说:“感谢政府和广大的热心人,还给我家送来电视机等电器,让我的三个瘫儿也能看上电视节目。”

  三个儿子全都瘫了

  丘芹英出生在平远县长田镇,22岁那年与石扇镇巴庄村的刘森庆结婚,先后生下三个儿子,但三个儿子都相继在1岁多时出现了肌肉萎缩症。如今,老大已39岁,老三也已35岁了,见到记者的到来,刘家三兄弟舞动着变形的身躯,老二、老三还含糊不清地说起话来,邻居们说:他们是在表示欢迎呀。

  在现场,巴庄村的几位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告诉记者,刘森庆与丘芹英结婚后,第二年便生下大儿子刘育,从周岁时便出现瘫软;隔两年再生一个,长到周岁后又跟第一个儿子一样出现瘫软;夫妇俩把希望寄托在第三胎,结果,三儿子快两岁时,不幸还是降临了。夫妇俩曾带着几个瘫儿走进梅州各大医院,但最后由于经济困难只能回家,听天由命。丘芹英含着眼泪说,40年来,她曾十多次想离家出走,甚至想到死以求得解脱,但每见到体弱多病的丈夫、想着三个瘫儿又打消了念头,继续耕田种菜、上山打柴、照顾丈夫及三个瘫儿的生活。善良朴素的她说:“虽然是瘫儿,但他们都是我身上的肉啊!”

  不幸家庭遇好心人

  丘芹英说,丈夫18岁时曾得了场大病,从她过门的第三年起,丈夫就由于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她就靠自己的一双手耕田种地。

  40年如一日,每天早上丘芹英睁开眼后要做的,就是抱起三个儿子,给孩子们穿衣、喂食,帮他们大小便,然后就下田干活。随着三个儿子一天天长大,巴庄村的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丘芹英清楚地记得,1990年的春天,梅州市外运公司的刘大哥第一次将她家里的实际情况向民政部门打了一份报告后,当时,社救股的赖肇坤股长知道这个情况后,便引来了不少人的关心。在采访中丘芹英几次夸赖肇坤和松口籍老板李富镜是个大好人,他们每年逢年过节都送来钱、米、油等。从1998年起,石扇镇政府就月月给丘芹英家低保补助,现在每月领取300元,梅县组织部、民政局、残联和多位热心老板还为丘芹英家建起了新房。

  坚强农妇抚养三个瘫痪儿子的故事已经传遍了四面八方,引来了社会各方的关注。随着三个瘫儿年龄的增长,现在丘芹英最担心的,是有朝一日背不动三个瘫儿或自己离世后,他们该怎样活下去……本报记者 黄蔚山 通讯员 饶延志 翁尚华 宋汉平 摄影报道

  

坚强母亲“撑”着三个瘫儿

  丘芹英和她的三个瘫儿

  (编辑:志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