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人可享免费基本医疗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在城乡社区启动“小病免费看”,预计政府每年要掏1亿元

  四大类十多种病的治疗;妇儿保健;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跟踪家访;肌肉注射、静脉注射及洗胃、急救等……86万珠海户籍人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免费享受到。

  珠海的农村卫生服务中心均由政府投入“养起来”;对于以赢利为目的的城区民营社区医院,则首试“政府购买医疗服务”的定点包干法。

  本报珠海讯 记者林丹报道:珠海从明天起,启动“小病免费看”。城区在五个社区医院试点,农村一步到位,全面铺开。预计政府每年要为此掏出1亿元。

  明确四个“基本”突破屏障

  珠海先啃了一个螃蟹。经过半年调查、统计、分析,珠海市在全国率先突破了“屏障”,明确了基本医疗病种、基本医疗药品目录、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小病免费看”从理念进入实操。这意味着大约86万珠海户籍人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卫生服务中心可以享受四大类十多种病的免费治疗和便宜的药品;享受免费妇儿保健;享受一些慢性病的免费跟踪家访和急病急救,包括一般的肌肉注射、静脉注射、洗胃、急救及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跟踪家访……

  珠海卫生局局长唐本雄说:“我们确定基本医疗的四大类十多种病是珠海老百姓最普遍、多发的病种,也是城市社区医院和农村卫生服务中心的技术水平可以解决的病种。首次看病即为基本医疗,三次就诊后不能确诊,或是没有明显疗效必须向上级大医院转诊。二级以上医院有明确诊断,需要回社区医院进行康复或一般性治疗,也属基本医疗,形成双向转诊的机制。”

  看病不收诊金药费不免

  “小病免费看”免的是诊金,吃药并不免费。因此,特别明确了基本医疗药品目录和价格,以免医院将高价、高利润的进口药转嫁患者赢利。

  去年夏天,珠海市政府出台《珠海市建立农村卫生服务中心实施方案》,并投入了5000万元,计划3年内在121个行政村及卫生服务条件较差的社区居委会,建设村级卫生(含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计生、残疾人康复“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中心”配备有资格的医生(兼食品药品安全员)1名、护士1名、康复协调员1名(由残疾人担任),每千人口配1名计生专职指导员。“中心”承担医疗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残疾人康复以及食品药品安全四项农村基层网底功能。明天,珠海斗门区第一个卫生服务中心———坭湾门卫生服务中心开张,村民即可在此享受免费基本医疗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定点包干

  唐本雄称,农村卫生服务中心均由政府投入,所以建好一个就可以立即实施“小病免费看”。“政府把卫生服务中心养起来,为了防止腐败和官僚、低效,我们在财务上实行收支两条线,并建立监督机制和评价体系。”

  城区的社区医院大多为民营,民营医疗机构的目的是赢利,而政府推行的“小病免费看”是公益性质,利益上的冲突需要一步步探索解决。目前,珠海市在五个社区医院实行“政府购买医疗服务”———定点包干。政府每年按一定数额拨款到社区医院,医院医疗技术好,诊断准确,患者就诊次数少,社区医院有得“赚”,反之则可能亏钱。

  唐本雄说:“珠海实行‘小病免费看’是基于以人为本,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理念,不是为了将大医院的患者分流到基层。”

  (编辑:志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