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名字挂上警务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海区社区警官制度实施半年来极大地改善了社区治安状况

  文/李维宁 吴学军 图/施用和

  怎样适应城市化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佛山南海区公安分局作出了自己的探索,设立社区警官室,是南海警方有史以来最大的警务改革。“我们派下去了280多个中队领导去任警官,他们下去之后在当地发动群众,整合当地的治安队伍,一个人就可以发挥出原来一个中队的能量”,285个社区警官就这样走进了南海各社区。而令老百姓感到新奇的是,这些新建立的警务室是用所驻社区警官的姓名来命名的。

  “以前警察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案件在转,但是案件却越来越多,问题就出在防范不到位的问题上,因此我们将警力沉到基层去”,南海区公安分局局长刘坚明说,这是设立社区警官室的原因。

  到南海黄岐村采访,群众都会热情地告诉你,“我们村的警官叫坤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黄岐村,男女老少几乎都知道他们村里的警官名字叫什么,那不是挂在警务室门口的墙上吗———“梁炳坤警务室”,一瞧大家就明白!梁炳坤是南海公安新成立的285个社区警务室警官中的一员。他原是黄岐社区民警中队副中队长,今年5月,南海公安改革警务管理机制,撤并调整派出所内设、下属队室,将68个内设机构撤并成34个,社区民警中队也从76个减少到37个,同时在村(居)委中建立社区警官制度。为了让社区警官真正发挥作用,南海公安分局从警察队伍中挑选素质突出者来担任社区警官一职。

  梁炳坤说,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警务室,令他更增添了一种责任感,如果工作没做好,那等于是砸自己的招牌。“用警官名字命名警务室,也方便群众、方便报警”,梁炳坤说,过去群众来找民警办事,不知道找谁;打110电话报警有个中转过程,也不知道最后谁来接警。如今群众知道报给谁,他也知道谁报的案,这样警方同群众接触零距离,良性循环,许多矛盾就可在萌芽状态中得到解决。“社区警官的主要职责是防范”,刘坚明告诉记者,该制度实施以来,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最直接的变化是治安报警数下降,刑事发案量下降,“今年5月份黄岐村内群众打110的报警电话有100个,到6月份下降到75个,7月份又下降到65个,8月份只有48个了,几个月前后比较,黄岐的报警数和刑事发案数都下降了30%”。

  

警官名字挂上警务室

  梁炳坤和以他名字命名的警务室

  (编辑:志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