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岩饰”把石头变金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48 青年参考

  文李至和

  

  一块沉甸甸的石头,要消费者花好几千元(新台币)买,甚至当成礼物,千里迢迢地带出国送人。这可不是简单的事 情,但“神话岩饰”做到了。成立两年多,“神话岩饰”就从国外红回国内。一块块石砖加上艺术或文化授权,立即变成了“ 金砖”,单是去年就创造了2000万元新台币(约合455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

  “神话岩饰”的创办人是37岁的曾国源。从大学到硕士,他一直学的是园艺专业,毕业后,却一脚跨入了广告业务 领域,而且只花了6年的时间,就从一个薪资微薄的广告业务员升到了业务副总的职位。

  

  用石头创业

  “26岁时,我到一家杂志社应聘广告业务专员。我拿着台大园艺系硕士的毕业证书上门求职,老板用相当质疑的眼 光看着我,认为我做不久。”曾国源说,通过在杂志社跑业务,打开和国际品牌接触的大门,他累积了相当的人脉。

  “

神话岩饰”现在操作品牌的方式,吸收了许多国际品牌的经验。“神话岩饰”在国外市场以代理经销为主,但每个 经销商都必须遵循“神话岩饰”在视觉陈列、品牌精神、商品价格等方面的规范。

  曾国源也曾在雅虎短暂担任台湾多媒体平台的品牌经理,随后又跨入“艺奇”(Artkey)艺术授权中心担任副 总。这个转变让曾国源发现,艺术授权市场原来这么宽广,有待开发的机会无限。因此,他在2000年开始创业,成立“艺 拓”公司,希望也朝着艺术授权的方向发展。

  刚开始时,曾国源的艺术授权经营如同散弹打鸟,依照客户需求找艺术授权的商品,再进行开发、生产。曾国源说: “所有的资源都掌握在下订单的采购手中,还要不断比较价格,这是相当烦人的过程。”

  当时,艺拓生产的产品种类相当多,灯饰、抱枕、杯盘等各种家居用品都有,岩饰只是其中的一种。直到2004年 ,曾国源看到,中国大陆受到西方市场的重视,再加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风”很可能成为下一个10年的主流 ,因此,他在众多产品中挑出最具特色的岩饰,以自创品牌的方式切入市场。

  要自创品牌可不容易。起初,曾国源以大海捞针的方式找客户。他说,这种以岩石为素材的艺术授权商品,在西方市 场较有基础,因此锁定国外客户。不过,刚创立的小公司没有钱参加国外的各种展览,为了找出潜藏的客户,只好通过互联网 寻找,只要有机会就不放过。

  

  国外买家找上门

  “那时,我发了5000多封自我介绍的信,但只收到三四封回信,这段‘煎熬期’长达3年。”曾国源回忆起创业 初期的艰难时,这样说。

  “神话岩饰”的第一张订单,就是在煎熬中出现的。澳大利亚的一个家居用品商看到“神话岩饰”的商品,很有兴趣 ,很快下单订了5000件。这张订单为曾国源赚取了“第一桶金”,也让“神话岩饰”有资金到国外参展,逐渐打开了国外 市场。

  “神话岩饰”能够吸引外国买主的目光,除了授权图案的细致外,更重要的是,在每一块岩石的后面,都用英文将图 案的故事说得一清二楚。曾国源跑遍了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的家饰展,所到之处,都吸引了不少买家上门,这也是“神话 岩饰”能从国外红回国内的原因。

  “神话岩饰”最初的灵感来自汉代的“画像砖”,一片砖上描绘一个故事,放在房屋、建筑上,一代代传承下去。其 第一个系列作品“中国风”,将中国佛像、秦陵兵马俑、万里

长城,甚至建筑中的瓦当、衔环等,全都当成了岩饰的主题,这 股“中国风”立刻打开了西方家居市场。

  

  片片岩饰讲故事

  曾国源说:“把文化故事变成一片片石头,将这些故事通过图案传播到西方世界,是做这个品牌最令人开心的事情。 ”目前,“神话岩饰”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销售点,得到了国际知名代理商的青睐,将在新加坡、

马来西亚等国家的 首都开旗舰店。

  在图案设计上,“神话岩饰”也不断开发新素材。今年不但和台湾故宫合作,开发了一系列收藏品岩饰,还取得了知 名艺术家的画作授权,设计出了“文化系列”产品。另外,在8月推出了白玉瓷雕岩饰,还没上市就已经引起了热烈讨论,甚 至已经有国外买家下了订单。

  “神话岩饰”具有授权图案,作品不易被抄袭,再加上具有独特性,因此很快在设计市场中脱颖而出。曾国源说,目 前,公司的规模仍然小,商品仍有局限性,因此希望能在各国寻找适合的代理商,逐步让品牌在全球开花结果。

  (::台湾《经济日报》)

  参考资料

  

  曾国源小档案

  年龄:37岁

  休闲:打球、种植

  品牌:神话岩饰

  初期投资:200万元新台币(约合45.5万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