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燃煤之急”就是政府燃眉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55 新民晚报

  寒冬来临,解决困难群众过冬问题又摆上了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种过冬物资的筹集和发放即将大规模展开,北方一些城市已陆续开始向居民供热。

  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把事关民生的紧迫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解决,是人民政府应有的作风。

  近年来,贵阳市按照“财政全额补助,政府组织运送,特困农户受益”的原则,无偿补助农村特困人口和五保户每户1吨生活用煤。贵阳市白云区黄官村的五保户江德祥今年70岁,与半瘫的残疾儿子相依为命。由于近年来煤价大幅度上涨,生活用煤市场供应短缺,前几年,江老汉只能上山捡枯枝烧火做饭,晚上早早上床躲进被子里。现在,寒冬未至,煤块就送到了家门口,江老汉心里踏实了许多。今年冬季,贵阳市两级财政将安排800余万元资金,解决近3万名困难群众的生活用煤问题。

  像江德祥老人这样的困难群众,各地都有。为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过冬,各地政府实施这样那样的“温暖工程”时,应从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出发,多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而不是简单地慰问、象征性地送温暖,图个完成任务。

  近年来,不少地方曾出现因供热质量不合格或其他人为因素导致的社会纠纷,有的地方上千户人家寒冬腊月住在冰窖似的房子里,长时间无人过问。这里有信息不灵通的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责任心问题。

  要让广大老百姓过冬不愁,政府光舍得花钱还不够。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理念,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把老百姓的“燃煤之急”作为政府的燃眉之急来办,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人民满意。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据新华社贵阳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